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瑞金市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相关文件】

访问量:

文字解读:瑞金市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试点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为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2022年7月,江西省商务厅 江西省供销联社 江西省财政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江西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商服务业字〔2022〕115号)和《关于开展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赣财建〔2022〕27号)等文件。我市成功争取列入全省2022年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县市,为了项目更好地实施,出台了《瑞金市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1. 江西省商务厅 江西省供销联社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商服务业字〔2022〕115号)

2. 江西省财政厅 江西省商务厅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开展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赣财建〔2022〕27号)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含改造“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中心、统仓共配中心),搭建县域物流数字化运营平台1个。提升改造16个乡镇物流配送中转站点和200个村级配送末端服务网点,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打造区域性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试点示范基地。

(二)重点举措及建设内容

1、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占地面积100亩、仓储面积10000平方米、快递分拨中心20000平方米、零担货运中心10000平方米的综合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引入整合零担专线、快消品配送、快递分拨、冷链冷库、农资批零等经营业态。

2、建设统仓共配中心。依托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发展乡村共同配送、统一配送,搭建共同配送信息平台,实现统仓共配中心商品数量1000种以上,乡镇商贸中心500种以上,村级便利店50种以上,统仓共配总量达到全市货物销售额的10%以上

3、建立县域物流数字化运营平台。配套县域物流配送数字化可视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智慧园区管理服务系统、快消品订货与配送信息系统,推动配送中心、企业与省级、市级物流大数据平台有效对接,实现城区及乡镇商贸中心、村级便利店、园区零担专线、仓储、快递分拣、冷链等业务数字化智能化操作。

4、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按照相关规范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广使用符合城乡配送车辆技术选型要求的厢式货车和冷藏车,使用统一标识。鼓励使用标准托盘、周转箱等单元化器具;支持配送车辆、行车路径采用自动调配等先进的信息系统,实现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与供应链上下游之间带托运输、与乡村服务网点之间带筐配送。

5、健全乡村末端配送网点。科学合理布局乡镇物流中转站和村级服务网点建设,提升改造16个乡镇建设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的物流配送中转站点,200个村建设面积达50平方米以上的村级配送末端服务网点。整合供销、邮政、交通、物流等市场主体资源共建共享末端网点,充分利用现有的益农社、村小卖部等闲置场所建设末端服务网点,并导入农产品运销、日用消费品配送、生鲜配送等便民利民服务,提高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

6、建设“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充分利用供销网络资源,采用供企合作模式,改造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设施设备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中心和乡村集配网点统一纳入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整合市内仓、货、车、线路、网点等资源,实现市乡村集中配送业务,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三)实施步骤

项目共分四个阶段实施,一是启动阶段(2023年1月-2023年3月)。完成《瑞金市域物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二是实施阶段(2023年4月—2023年12月)。做好项目建设,选择相关承办企业,拟定考核验收及项目管理细则。三是验收阶段(2024年1月—2024年6月)。对试点企业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自评,做好整改和验收工作,并提炼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试点工作完整的经验模式。四是持续运营阶段(2024年7月后)。项目进入全面持续运营阶段。

解读单位:瑞金市商务局   解读人:龚益民   0797-2526929

【相关文件】:《瑞金市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