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瑞金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

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快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步伐,满足全市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要,持续推进健康瑞金建设,根据《瑞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瑞府发[2021]2号)等精神,编制了《瑞金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尤其是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以来,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为推进健康瑞金建设,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35个,拥有病床总数3417张,每千人口病床数5.3张,全市平均寿命达77.1岁,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公共卫生领域资源相对不足,公立医院改革深层次的矛盾逐步显现,卫生高层次人才缺乏,新冠肺炎、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亟待进一步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建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按照27项主要目标、8项重点工作任务和23项重点工程框架起草了本《发展规划》。

二、《发展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以全面推进健康江西、健康赣州、健康瑞金建设为统领,围绕实现“促健康、筑安全、提质量、调结构、优布局、增动能、强治理”,积极对接粤粤港澳大湾区

三、《发展规划》的编制原则是什么?

发展规划》的编制有以下四个原则:一是以人为本,健康导向。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健康需求和解决人民群众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提升医疗技术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注重人民群众享有卫生健康服务的体验和实效。二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激励与约束、各层级的关系,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三是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突出资源配置优化和分级诊疗,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与信息化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慢病防控,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强化政府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促进公平公正。

四、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文本共1.68万余字,分四大部分:第一点为“规划背景”,主要由“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问题和形势等内容组成。第二点为“总体要求”,主要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内容组成。第三点为“主要任务”,由打造公共卫生中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区域儿童和老年医疗康养高地、建设专科优势突出的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区域医学创新基地、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推进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打造综合医改新标杆等8项内容组成。第四点为“组织实施”,由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健全制度保障等内容组成。


解读单位:瑞金市卫健委 解读人:杨建忠 解读电话:0797-2530863

【相关文件】:关于瑞金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瑞金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