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瑞金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相关文件】

访问量:

解读《瑞金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一、出台背景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2022年6月,省政府印发《江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2022年9月,赣州市政府印发《赣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出台《瑞金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政策依据

1.《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36号);

2.《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33号);

3.《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021〕23号);

4.《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字〔2022〕31号);

5.《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字〔2022〕74号)。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力争达到14.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十四五”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累计减少906.37吨、52.44吨、141.91吨、14.92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

(二)关于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将重点工程划分十大工程,分别为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工程、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绿色发展工程、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重点区域污染物減排工程、能源低碳高效利用工程、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并明确了我市各项工程到2025年所要达到的目标值。

(三)关于节能减排控制制度。以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目发展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为主要举措,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四)关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是完善财税金融政策。加大节能减排财政支持力度,加快绿色债券发展,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是完善发展环境权益交易机制。探索推进用能权、碳排放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构建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健全能源计量体系,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应用。壮大节能减排人才队伍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压实执法主体责任。

(五)关于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各项任务。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节能减排相关指标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科学运用考核结果。三是开展全民行动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节能减排工作。



解读单位:瑞金市发改委  解读人:蔡翠生   解读电话:0797-2522359


相关文件:《瑞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瑞金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瑞府字〔2022〕58号)

               

【相关文件】:《瑞金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