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瑞府办2021105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江西省医疗保障局 江西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关于做好我省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赣医保发2021〕13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登记的组织

全市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统一登记,按照所在乡镇以村(居)为单位,由村(居)民委员会组织辖区居民以家庭整体(常住人员)参保并代征缴个人保险费,各乡镇具体征收任务见附件1。

二、参保登记时间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期为即日起至20223月31日。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宗教教职人员等特殊情形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可按规定到瑞金医保分局业务经办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并补缴当年保费。城乡居民凭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三、参保信息登记录入

各乡镇要利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建立2022年度本乡镇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台账,认真核对并完善参保人员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通讯地址、联系电话、户籍信息等),不得出现错、误、漏、重录等现象,在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参保信息录入任务,确保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同时,对未缴2022年度居民医保费的城乡居民在医保信息系统中进行停保处理。

四、参保后待遇享受时间

城乡居民2022年度参保并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含大病保险待遇)。在集中征缴期内参加居民医保的,以及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宗教教职人员等特殊情形参保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其他情况参加居民医保的,自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五、缴费标准及资助参保对象

(一)缴费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2022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80元。

(二)资助参保对象。分为全额资助参保对象和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两类。

1.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参照执行)。

2.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3.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成年人、城镇低收入家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城镇已失业又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14类退役士兵参照定额资助参保对象执行。

高校大学生个人不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负担。

六、缴费方式

目前已经开通的缴费渠道有:微信生活缴费、微信二维码缴费(瑞金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赣州银行)、微信公众号(江西省税务局、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微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赣州银行微银行)、税务窗口、银行柜台等,具体缴费方式及操作流程见附件2。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各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保障,落实责任,确保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征收任务的80%、2022年3月31日前全面完成任务。市政府将根据《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各乡镇完成参保缴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考核。

(二)广泛宣传,优化服务。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微信、电视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工作,增强群众参保缴费意识。同时,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参保缴费服务,为参保人员提供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一次不用跑”的医疗保障服务。

(三)一体征缴,提高效率。对尚未缴纳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者需要缴纳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人,有关乡镇、税务部门要按照一体化征缴要求,积极引导缴费人在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一并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附件:1.瑞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任务

        分解表

2.瑞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具体缴费

  方式及操作流程

                             

                                2021年11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瑞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征收任务分解表

序号

征收任务人数

1

象湖镇

108250

2

日东乡

17181

3

壬田镇

45997

4

叶坪镇

58281

5

沙洲坝镇

23622

6

黄柏乡

35445

7

大柏地乡

11875

8

瑞林镇

31125

9

丁陂乡

9512

10

冈面乡

17618

11

万田乡

12143

12

九堡镇

49803

13

云石山乡

34939

14

泽覃乡

18585

15

武阳镇

29775

16

谢坊镇

35556

17

拔英乡

9031

合计

548738

    注:征收任务人数为瑞金市常住人口的95%参保率对应的应参保缴费人数,并且已减去参加职工医保及免缴对象(不包含在校大学生、死亡、户口外迁、边缘易致贫人口等)人数。

附件2:

瑞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具体缴费方式及操作流程

微信缴费

    (一)微信生活缴费。微信支付生活缴费社保医保江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输入缴费人信息下一步缴费,选择缴费方式并确认。

    (二)二维码缴费。

1、瑞金农商银行缴费二维码

(三步完成:扫描二维码-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人员信息-完成付款)    

                     

2、 中国农业银行缴费二维码

    (三步完成:扫描二维码-输入人员信息-完成付款)

                       

3、 赣州银行缴费二维码

(三步完成:扫描二维码-选择医疗保险、输入人员信息-完成付款)

                

公众号缴费

(一)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进入“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税费服务输入人员信息,进行人脸身份验证我要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选择缴费费种、缴费年度、输入人员信息微信缴费缴费。

    (二)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微银行”惠生活便民生活社保通选择赣州市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人员信息完成付款。

(三)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生活驿站生活缴费缴费中心更多社保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输入人员信息下一步缴费。

(四)赣州银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赣州银行微银行”生活服务社保缴费选择医疗保险输入人员信息下一步缴费。

三、税务窗口缴费:缴费人可选择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申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四、银行柜台缴费:缴费人可到瑞金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瑞金市支行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瑞府办字〔2021〕105号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解读:关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