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我市一直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征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制定印发了《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瑞府办字2021〕105号),现为此通知作政策解读。

二、制定意义

提升市本级参保率、缴费率,维护参保缴费人权益,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三、文件起草过程

学习借鉴。深入学习《江西省医疗保障局 江西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关于做好我省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赣医保发2021〕13号)文件精神,领会其精神实质,针对我市往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在充分汇报的基础上,征求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并参照其他做法,拟定了意见初稿。

考察调研。深入市医保局及业务经办窗口、乡镇医保所,与业务经办人员、村居干部、参保群众等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其关于医保参保缴费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论证、反复修改完善。

征求意见。在学习借鉴兄弟县有效做法、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征求意见稿。

审议通过。在汇总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有关部门、各乡镇医保所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审议稿)。经市政府审议通过,于2021年11月3日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提高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缴费率,较大幅度地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五、主要内容

()缴费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2022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80元。

)缴费渠道。微信生活缴费、微信二维码缴费(瑞金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赣州银行)、微信公众号(江西省税务局、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微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赣州银行微银行)、税务窗口、银行柜台。

六、缴费日期

(一)参保缴费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宗教教职人员等特殊情形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

(二)在集中征缴期内参加居民医保的,以及上述特殊情形参保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其他情况参加居民医保的,自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乡镇、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保障,落实责任,进一步推动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高质量发展。

(二)广泛宣传,优化服务。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微信、电视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工作,增强群众参保缴费意识。同时,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参保缴费服务,为参保人员提供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一次不用跑”的医疗保障服务。

(三)一体征缴,提高效率。对尚未缴纳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者需要缴纳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人,有关乡镇、税务部门要按照一体化征缴要求,积极引导缴费人在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一并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其他解释

1.征收任务数为瑞金市常住人口的95%参保率对应的应参保缴费人数,并且已减去参加职工医保及免缴对象(不包含在校大学生、死亡、户口外迁、边缘易致贫人口等)人数。

2.如您在参保登记、权益记录、待遇发放等方面有疑问,请拨打热线咨询:医保窗口0797—2524798/2524898,税务窗口0797—2526321。

                       

相关文件: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瑞府办字〔2021〕105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