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瑞金市税务局以“三个到位”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访问量:

瑞金市税务局以“三个到位”

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为规范行政处罚行为避免行政失当,瑞金市税务局以“三个到位”夯实行政管理基础,提升干部行政执法水平,确保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一是学习新修改行政处罚法及“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本领到位。通过组织税务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对税务行政处罚涉及具体问题进行集中研讨,通过举一反三、督查督办工作提示函的方式将制度与实践相结合,方便基层税务人员执行。严格规范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以签订《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承诺书》的方式教育、引导、督促纳税人自觉遵守税法,既彰显税务执法温度,又不放松税收监管力度,2022年以来共对74户纳税人进行“首违不罚”

二是成立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委员会,审核到位成立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的瑞金市重大执法审核委员会,主要对于罚款数额较大需经听证程序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以及5万元以上(含本数)金额的税务行政征收决定进行审核,确保法制审核的实体和程序合法。2021年度以来共4户次罚款数额较大税务案件进行了法制审核,对1户房地产欠税企业实施的税收保全措施进行了审核。审核指出了程序和实体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了执法人员的程序和证据意识,保障了我局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合理性

三、积极回访纳税人,服务到位。

对于8户进行了税务行政处罚的纳税人,瑞金市税务局组织分管领导带队“一对一”进行处罚后回访。主要对行政处罚过程中是否依法行政、是否程序到位、是否存在违反廉政要求等进行实地走访和交流。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纳税人主要是对税收政策和具体规定不熟悉,瑞金市税务局制作《税费服务连心卡》发放至纳税人,确保税收政策咨询、纳税服务反馈等问题及时有人回应。同时,收集纳税人问题意见建议21条,对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归类整理形成台账,由具体业务部门进行专题解答,确保取得纳税人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