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瑞金市税务局:“四精”进一步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

访问量:

瑞金市税务局四精进一步

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瑞金市税务局坚守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留抵退税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快退税进度,积极防范退税风险,进一步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为市场主体纾困渡难关。截至8月初,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2户次,其中小微企业225户,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总计达18576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一、精细宣传辅导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惠企纾困,瑞金市税务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通过12366、税企微信群、广告显示屏、公告栏等方式广泛向纳税人宣传留抵退税政策。重点企业“三师”专家团队上门辅导,畅通税企交流渠道,解决纳税人重点关心问题。办税服务厅通过“红都小瑞”微信公众号“手把手”教导纳税人留抵退税电子税务局申请操作,帮助纳税人在家办税。对新增政策扩围批发零售业等7个行业留抵退税进行一对一辅导。瑞金市荣誉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志勇激动地提到“这次留抵退税扩围政策一出台,税务局的干部立马联系我们一对一解读了政策,我们公司原来只能每隔六个月申请一次,现在每月都可以享受了!这次申请的800多万留抵退税款极大地减轻了疫情以来我们酒店业绩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

二、精确退税审核

全局统学与股室、分局自学相结合,形成浓烈的学习氛围,确保税务干部对留抵退税政策把握熟练准确。快速健全留抵退税工作机制,组建留抵退税工作组和专业审核团队。提前研判退税规模、行业类别、退税户数,实时更新留抵退税纳税人清册。进一步压缩留抵退税办理时长,坚持谁审核谁负责,精确执法,严把退税审核关,保障政策红利快速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我们星期六在电子税务局申请的303万元留抵退税,星期一就到账了,超乎我们意料的快速!这笔退税款将用于加大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建设投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谈及此次留抵退税,江西省海东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铭明难掩欣喜之情。

三、精准风险防范

为促进留抵退税工作落地快、准、稳,加强退税风险防范,瑞金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构建留抵退税一体化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风险防范监督。成立留抵退税风险应对团队,做到信息共享、问题共商、风险共防,将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目前累计进行了16批次留抵退税风险应对

四、精诚落实工作

畅通留抵退税渠道,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构建了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退税减税办日常协调、各职能组既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建立政府领导牵头的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五个必汇报”;建立了财政、人行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政策落实会商机制,与财政局、人行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政府部门对落实留抵退税工作的合力,为打赢留抵退税攻坚战夯实基础。

瑞金市税务局始终坚持留抵退税工作要做细做实,自开展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以来实施了一系列加快退税进度、提高风险防控的专项动作,后续将继续推进专项动作向常态化动作转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好留抵退税工作,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