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瑞金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瑞金市税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跟总局、省局及市局工作思路工作安排,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局减税退税基本情况

2022年上半年,我局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办退232户,共计15957万元;制造业缓税金额共计5418万元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共惠及25207户次纳税人,共计12469万元:其中新出台政策小计711.45万元,延续政策小计11757.45万元;其中“六税两费”减征675.11万元,“房土两税”减免279.56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215.88万元,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9528.69万元。

二、我局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一)党建引领,制度保障,汇聚政策落实各方合力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及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研究部署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关会议精神,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专题讨论,理清思想、统一方向,牢固树立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政治任务的理念,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党建工作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频共振。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市局要求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提级提格,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抽调精干力量,细分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分工和管理运行机制,依照工作进度周期性召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推进会议,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对内,构建了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领导小组前线指挥、退税减税办日常协调、各职能组既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划定退税减税办人员集中办公场所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汇总、分析研判工作难点问题,统一部署、统一协商、统一解决、统一汇报,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对外,健全外部协调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政府领导牵头的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机制,市委常务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形成了会议纪要;立了财政局、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政策落实会商机制,与财政局、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政府部门对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的合力。

(二)上下协同,高效落实,确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

一是统筹加快退税,确保应退尽退在扎实开展政策辅导和摸底核实的基础上,统筹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对可退税清册中纳税人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和摸底核查,发现规模划型、行业归属有误的,按规定程序及时更正,做到应退尽退、全面落实政策。610日,累计办退232户,共计15957万元,其中制造业54户4881万元,房地产行业17户7479万元,极大地缓解了部分纳税人的资金压力。

二是试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助推大数据系统升级依照省局与市局安排,对税收大数据智慧平台中“税收网格化大数据”进行了功能测试,测试中发现存在数据错误的问题及时上报整改。系统优化后对网格化平台中“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疑点数据分类下发,通知各分局及时核查、整改、反馈上报错误数据,疑点数据核实整改情况每周通报。金三系统中一户式2.0网格化管理疑点数据跟踪还未接到上级通知,未正式启用。相关岗位及网格已设置到位,为一户式2.0网格化管理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落实省局政策部署,助力“一号改革工程”。根据省局下发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帮扶措施及瑞金市政府下发应对疫情助企纾困33条帮扶措施,我局及时召开工作布置会,根据具体内容进行责任分工。一是降本增效工作方面,根据市局下发责任清单,细化事项53项积极反馈意见建议,明确责任单位,保证了降本增效措施的全面落实。二是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工作方面,积极梳理上报瑞金市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办事指南、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台账及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落实情况表等资料,针对加快留抵退税进度、减免租金、支持企业满产达产、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确保了若干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分管领导包干下企业辅导调研工作,编印《2022年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给企业了解专项政策。

(三)坚守原则,以税咨政,严控退税减税执法风险

一是严守组织收入原则,践行以税咨政目标坚决不搞虚假税收,确保每一笔税费都经得起上级的检查,经得起审计监督部门的检查。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组织收入情况,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依法依规征税收费的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已向瑞金市委、市政府汇报组织收入情况6次,取得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局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二是主动及时汇报,扩大政策影响。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情况,做到退税安排和资金情况等五个必汇报。今年以来,我局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留抵退税预计情况、留抵退税对财税收入和当前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情况等共4次,其中3月撰写的减税降费税收专报获瑞金市市长表扬性批示,努力争取到市委、市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扩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影响力。

三是强化流程管理,严控执法风险。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税政部门牵头,征管、法制、风控等部门协同的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实体化运作风险防控专班,一周一会,定期汇总、分析研判,实现风险筛查、移送、应对的全流程、全环节、全覆盖一体化运作,实现信息共享、问题共商、风险共防,将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截止6月10日,通过风险管理系统推送风险涉瑞金管辖业户任务11批次,其中中风险4批5户次,低风险6批23户次。通过邮箱下发留抵退税风险数据55户。目前已缴回入库留抵退税280万元,补缴增值税、滞纳金59.61万元,其他税费4.96万元正在追缴税额58.27万元,调减留抵税额83.91万元,调减企业不可列支在建工程792.17万元,补记应税收入212.64万元,其中1户通过大数据取得以前年度购进商品信息。

四是关注质效监管,全程督查督办。一是将留抵退税工作作为业务督办重点工作,对留抵退税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对主管业务部门下发业务督办单,督办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相关工作。根据工作进度要求和业务部门提出需求,对减税退税工作滞后的部门下发业务督办单,督办工作完成进度和质量。二是对留抵退税宣传辅导工作进行督办,抽查了解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纳税人政策知晓情况及退税资金用途情况,通过督办了解到税收管理员对符合条件纳税人进行了点对点的业务指导和辅导。瑞金市税务局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组建了税收专家专家团队,编制了税收优惠汇编,对留抵退税政策进行宣传,全心助力留抵退税优惠精准“落袋”。三是成立留抵退税交叉复核工作组。一方面,对已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退税金额十万元(含)及以上的,由市局领导分片包干组建七个交叉复核小组进行复核;退税金额十万元以下的,由各管理分局自行安排税管员分组交叉复核。主要对纳税人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是否准确计算退税额、是否存在增值税涉税风险疑点、退税各环节办理程序是否合规等事项进行复核。通过复核,对不符合退税条件的进行了缴回处理,存在疑点的正开展进一步核实。截至目前,已复核38户,其中复核通过24户,应缴回9户(已缴回2户,合计金额11.68万元),其他存在问题需进一步核实5 户。

、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执行方面:此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企业类型多、税(费)种类多,存在同一主体同一税(费)种享受多项优惠政策的情况,政策的交叉重叠,需要基层在执行过程中具备更加专业的素质、更加严谨的态度。

(二)具体操作方面:因部分政策文件发布晚于执行时间,存在追溯执行的现象,在修改申报表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同的问题,甚至需要提交运维处理,需要上级部门予以支持。此外,纳税人自行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的退税流程,纳税人需要对其退库账号准确性负责,实际执行中,存在因纳税人退库账号错误被国库退税的数据,容易影响退库进度。

(三)政策宣传方面:我局在政策宣传和政策辅导上做了大量工作,极力争取纳税人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纳税舆情。但确实极小部分纳税人因为退税金额小而不想退、不愿退产生不解与抵触情绪的,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争取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四)部门协调方面上级部门口径不一致问题,加大基层工作难度。如应退、可退、不能退税资源的认定,货劳、风控、督审口径不一致。如货劳认为没有确凿证据前,即使存在风险点应退;风控认为必须排除风险后才可退;督审认为发现风险的不能退。基层人员审核时间紧任务重,口径不一致增加了工作的难度。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营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良好氛围。更加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情况,做好组织收入测算,为地方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定期召开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工作。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牵头的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机制,并通过工作机制,加强与财政、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确保会商机制运行通畅。

(二)进一步拓宽政策宣传面。一是开展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培训,做到培训覆盖面100%。二是加强纳税辅导,不断提升纳税人政策落实能力。三是多方式宣传,充分利用12366、税企微信群、电视报纸等载体,让更多的纳税人知晓减税降费税收政策。四是多形成高质量的宣传报告稿件,让广大的纳税人可以从更高端的媒体中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现实意义。

(三)进一步加大内部培训。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全局统学与股室、分局自学相结合,实行考试排名的方法,使我局进一步形成浓烈的学习氛围。

(四)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使我市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我市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督察督导。对照要求,严格按照上级确定的工作时间进行督察督导,一个时点一个时点抓好落实执行,对发现的问题分清原因、找出根源,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瑞金市税务局

2022年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