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访问量:

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一、参保缴费

(一)参保对象: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二)所需材料:参保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市行政审批局二楼社保综合窗口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三)缴费档次2018年起,个人缴费最低标准300元/年,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对于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多缴一年,领取养老金时每月增发基础养老金2%。缴费档次每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对应政府补贴是每人每年40元、50元、60元、65元、70元、75元、80元、85元、90元、95元、100元。

(四)缴费方式:20191月1日,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由税务部门征缴,按年缴费。参保人或代理人在参保登记审核通过后,关注“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后依次进入“税费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缴纳”中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后即可缴费。

(五)注意事项: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得超过15年,补缴2010年之前的享受政府补贴;在60周岁前能缴满15年的,按年缴费即可;如不足15年必须补足15年,但补缴年限不能享受政府补贴。需补缴的参保人员,到户籍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市行政审批局二楼社保综合窗口办理补缴申报,社保中心审核通过后,参保人或代理人关注“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后依次进入“税费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缴纳(特殊缴费)”中缴费即可。

(六)政府代缴对象

政府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贫困人员、城乡一级或二级重度残疾人、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对象每人每年代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为农村已扎一女户、二女户夫妇每人每年代缴300元的养老保险费。同时符合以上多种代缴条件的,不重复享受政府代缴政策,代缴标准按就高原则处理,鼓励有缴费能力的代缴人员在政府代缴的基础上自主缴费,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

(七)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根据《瑞金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瑞府发〔2015〕26号),2016年1月1日后新征地且已领取被征地农民证书的被征地农民,可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前的则不予受理

新征地并被认定的被征地农民自取得被征地农民证书之日起一年内,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补贴标准为:取得被征地农民证书所在年度江西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12%×180;逾期参保的,参保缴费补贴标准为:取得被征地农民证书所在年度江西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12%×(180-逾期月数)。

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簿、被征地农民证书原件及复印件,2寸免冠照片一张,到户籍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各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上报市社保中心后,为其办理参保登记,建立个人账户,并在其个人账户增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项目,记录参保补贴情况。

二、待遇申领

(一)养老金申领及构成:参保人满足缴费年限、年满60周岁的次月可按月享受养老金。参保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和农商银行(建行银行)账户到户籍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或市行政审批局二楼社保47号综合窗口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定表》即可办理。

养老金由两部分构成:基础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目前60-65周岁参保人每人每月135元,65-79周岁参保人每人每月141元,80周岁以上参保人每人每月147元,根据经济发展状况,政府会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个人帐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个人帐户储存额÷139(个人帐户储存额为个人缴费或政府代缴本息、财政补贴本息之和)。

(二)丧葬补助金申领:根据《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领办法》,从2015年1月开始,待遇人员死亡后,其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在30日内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可一次性领取10个月的死亡当月养老金(不含被征地农民养老金部分)。

     申请人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销登记表》,携带死亡人员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关系证明材料、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注销证明、民政火化证明或医学死亡证明

业务受理窗口:参保缴费、丧葬补助金申领、死亡退保等在户籍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或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2楼社保中心B47窗口办理待遇申领在户籍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咨询电话0797-2511126(窗口)、0797-2536259

                               

微信公众号:江西省税务局(参保缴费)                  




微信公众号:瑞金社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