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负责人解读】专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温俊文

访问量:

【负责人解读】专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温俊文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 温俊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企业、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切入,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制定一个方案


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专门印发了《瑞金市行政审批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实现两个承诺


 开展以“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减时限、减费用、增加服务透明度”为内容的“六减一增”专项行动,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
② 加快“赣服通”瑞金分厅4.0平台建设,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推进三步走


第一步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各乡镇和重点企业实地调研,全面摸清民情民意。
第二步是根据调研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分类制定以深化审批体制改革、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平台建设和推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为重点的任务清单。
第三步是对照任务清单,各分管领导、各股室积极认领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


一、倾心服务,把握好“我”“实”“办”三个关键。


突出“我”字,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带头领办。任务清单反映的问题涉及到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班子成员根据自身分管领域主动请缨、身先士卒,积极认领工作任务。




为推进消防备案和“村居证明电子化”等服务事项上线上链,局党组决定建立“局长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业务股承办”的三级联动推进体系,较快较好地实现了“区块链+24小时政务服务客厅”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调试等工作。其做法受到了江西都市频道、江西改革工作简讯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突出“实”字,就是要求我们不做表面文章。



为满足群众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我局实施常态化的错时延时服务,真正实现了“365天不打烊”。突出“办”字,要求我们定了就办,办了就办好。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12345,有事找政府”深入人心,局党组夯实民声热线平台建设,积极完善12345热线、问政江西、问政赣州等平台工单办理工作机制。



二、倾力破解突出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告诫我们: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01


 
为解决“群众反映无法在异地办理相关业务,导致来回跑”的问题,局党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通异地办理并扩大其实施范围”的方案,并选取我市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的福建省晋江市作为试点城市,实施“跨省通办”,目前与晋江市已实现“异地通办”,正逐步拓展到其他省市;

02


 
为解决边远山区或行动不方便的特殊群众反映“办事路途远,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局党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帮办代办”和“送审批下乡”服务,将政务服务窗口深入到基层一线,通过缩短空间距离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心里距离,真正实现了“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
4月23日,市场服务审批股工作人员得知烟花爆竹经营户赖燕妮夫妇因儿女在外打工、行动不方便导致无法来大厅办证后,迅速组织将窗口前移,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十分钟,赖燕妮将填写好的延证申请资料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其做法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三、倾情满足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

服务群众,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市行政审批局在为办事群众提供手机加油站、简易药具、雨伞等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高频办理事项扫码墙、母婴室、休闲阅读区等设施,还积极把办理的证件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送达到办事企业和群众手中。同时,我局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高标准建设了初心馆、“妈咪小屋”、职工书屋、“三师一室”维权服务站、工会驿站、瑜伽室、健身室、减压室、沙龙茶叙、心理辅导室等,通过更多的人文关怀举措,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良好的活动和交流平台。


作为新时代的政务服务人,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牢记和践行着我们的服务宗旨,那就是:无论何时、无论何事、无论何人,我们竭诚为您服务,您的满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