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新闻发布会】瑞金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图片
12月21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传祺主持发布会。各乡镇民政所长、市城市社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办主任,局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图片

会上,分别就社会关注的养老、社会救助、殡葬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图片


图片


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机构养老设施日趋完善。全市8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项目年底前将全部交付使用,可新增床位991张,受益人数40余万人,能涵盖全市约60%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敬老院管理更加规范。我市敬老院实行定编定岗定人工作,完善了管理制度,对35所养老机构开展了服务质量提升、安全隐患整改等工作,老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三是城乡互助养老服务稳步推进。整合各类资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已建成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28个。高位推动出台了《瑞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政府保障。


图片


老年人权益保障全面落实

全市发放80岁以上高龄老人长寿补贴13030人,发放金额1355万元;发放全市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共有756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共计37.43万元;投入30万元为年满60周岁的城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及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为200多位老年人办理了老年人优待证,出台留守老人探视巡访等政策和制度,居家养老更有保障。


图片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全面落实政策,从2020年1月1日起,对全市城乡困难群众提高救助标准,同时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物价上涨压力,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年全市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民政对象补贴资金共计17513.1万元,其中城乡低保15284户30629人,发放资金13485.1万元。


图片


殡葬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巩固提升遗体火化率。今年全年火化率保持100%;二是加强农村公益性墓地管理。严格按“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管理责任,明确安葬服务标准;三是持续推进“三沿六区”散埋乱葬整治工作,今年先后整治416座,近几年累计整治10323座,进一步优化了生态环境。四是加大了殡葬违规执法力度。共处置殡葬违法行为17起。五是全面落实五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今年1-11月减免服务费用334.122万元。


图片


下一步,我局将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推进完善社会救助改革,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提高审批效率,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完成覆盖100%的建制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乡镇养老机构建设和合并,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康养等中高端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引导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加快失智失能护理院建设。推进绿色殡葬建设。落实殡葬惠民政策,着力巩固火化率,严守“三沿六区”禁止建设坟墓的红线,坚决散埋乱葬现象防止反弹。加强土葬从业人员日常管理,强化殡葬用品市场监管。着力加强公墓规范管理,健全农村公益性公墓财务管理制度,切实确保公益性公墓的社会公益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