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新闻发布会】瑞金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1月2日上午,瑞金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履职担当 守护未来”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市融媒体中心、瑞金网等媒体记者参加

图片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金向新闻媒体介绍了2020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

图片

依法办案,强化未成年人双向保护

•从严从重从快精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

联合多家单位部门成立了瑞金市未成年人“一站式”救助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保护合力。2020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6件6人起诉9件9人;共对14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一站式”心理疏导和综合救助。

•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程序,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0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1件30人,不批准逮捕27人,不捕率90%。共受理审查起诉22件27人,起诉5人,相对不起诉6人,附条件不起诉10人,100%落实法律援助和社会调查,发出督促监护令3件

•坚持宽容不纵容,利用红色资源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和社工组织共同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强化社会责任感,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后均顺利回归社会,未出现再犯情况。

★延伸职能,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每年常态化开展“一号检察建议”宣讲活动及学校从业人员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督促落实教职员工和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及强制报告制度,联合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防范化解各种涉校、涉教、涉生的安全风险。

•多样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优化成长环境

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2020年以来,共开展线下普法活动65次,受教育人数4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约1万余份;线上法治小课堂观看人数达1.2万余人。

•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

成立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办案组,2020年以来,开展了校园周边烟草制品销售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检查,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立案5件,对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整改效果好。

★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与瑞金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了服务协议,引入该社会组织力量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临界帮教、亲职教育、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跟踪回访、心理测评和心理辅导、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欺凌预防、不良行为干预等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效。

图片

随后,媒体记者们围绕检察机关“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帮教亮点措施、保护未成年人被害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犯罪等方面进行提问,未检检察官助理卢延分别回答了相关问题。

图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