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在线访谈】瑞金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钟粮山集中解读探索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访问量:

瑞金市:探索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

        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江西瑞金是闻名世界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祥地、党和国家初心使命的重要起源地。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瑞金到北京,这条红色道路艰难而伟大。

瑞金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更是大力投入教育,让城乡学校建设上了新台阶。

“一次性投入22.41亿元,建设21所城乡学校,增加学位 26600个,可全面满足“十四五”期间适龄儿童就学需求”“新建的学校都配套建设报告厅、地下停车场、足篮球运动场,学校高端大气上档次”“孩子们在新的学校就读,同学更多了,学习更有劲了,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今天,我们邀请到江西赣州瑞金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钟粮山做客《中国教育报》融媒体教育局长访谈直播间,谈谈这些年瑞金教育的变化。

1.钟局长,我是中国教育报记者甘甜,很高兴有机会和您聊一聊瑞金的教育。近几年,瑞金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有很多可喜的变化。可否请您向我们简要介绍下瑞金教育近几年的发展成效?

好的。非常高兴。这几年,瑞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紧紧围绕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瑞金教育的改革深化、内涵提升和质量提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2021、2022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瑞金市教体局也先后获得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赣州市八大行动“先进集体”、赣州市教育综合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是教育经费大投入。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近3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5.03亿元,确保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生均教育费用、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实现“三个增长”。

二是办学条件大改善。这几年,投入22.41亿元实施21所城乡学校建设项目。目前,已有18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090个,剩余3所学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新增校园占地面积972亩、校舍建筑面积56.7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6600个。被评为赣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二十佳典型事例。

三是教育改革大突破。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清零,压减率为100%。59家证照齐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已纳入收费资金全流程管理。开展“作业+体教融合+兴趣社团”的课后服务模式,全市共计70835名中小学生、4451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积极探索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推进教师任教学科专业化,深化体教融合、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指出: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为重点,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钟局长,您上任后,连续两年将“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作为瑞金教育10件大事之一,您是出于怎样的思考?

2017年,瑞金市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初步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发展。然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热切期盼,城乡教育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如何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乡村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与城区的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成了摆在我们面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论证,2022年,我们提出了探索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并作为当年瑞金教育10件事之一,以“1+1+N”模式,即以一所牵头学校(城区优质学校)+1所主体学校(农村初中或农村乡镇中心小学)+N所成员学校(乡镇辖区其他校)成立学校发展联合体,充分发挥城区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文化建设、课程改革及师资队伍等方面的优势,建立起特色鲜明、资源优质、品牌响亮的教育集团,同时建立机制确保城区师资力量和资金资源能够下得去,提升农村学校的硬实力,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3.钟局长,这两年瑞金是如何探索城乡学校联合体体建设的?具体措施有哪些?成效怎样?

结合我市实际,我们组建35个城乡学校联合体,覆盖176所乡村学校,探索“共建共赢共享共通共融共评”模式,探索推进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

一是党建工作共建。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为主抓手,由“校联体”牵头学校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指导员,每月至少1次开展座谈交流、指导乡村学校党建工作,每学期至少联合开展1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二是学校管理共赢。“校联体”学校通过互派行政干部交流、互相参与学校管理、大型活动联办等形式,在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教师培养、教学研究、文化建设、特色培育等方面对农村学校进行扶持。三是教育资源共享。“校联体”学校合理配置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在校园建设、办学设施、网络平台、校园文化等方面优势互补,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富余设施设备互相调剂。四是教师队伍共通。积极探索“进城跟岗学习,下乡支教走教”的教师交流机制,牵头学校派出教学骨干教师到帮扶学校支教,担任帮扶学校学科教研员;帮扶学校和成员学校新入职教师安排到牵头学校跟岗学习积极开展牵头学校教师与帮扶学校、成员学校教师之间的师徒结对,“校联体”内富余学科教师进行相互交流调剂,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五是教学研究共融。成立“校联体”学校学科教研联合体,制定联合教研计划,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名师工作室活动、教材解读、示范课、评课、讲座、座谈、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专递课堂等活动,并由牵头学校派出教学骨干教师担任帮扶学校学科教研员,充分发挥牵头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六是工作绩效共评。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实行城乡学校捆绑式评估。

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校联体联合开展党建、教研、管理等帮扶活动256次,全市教育资源进一步盘活,优质教育资源真正向农村学校流动,经验做法在《江西改革工作简讯》刊登,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我们今年再次把深化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作为瑞金教育10件事之一,进一步推进教师合理流动、教研深度融合、干部统一调配,深化优质资源充分共享,实现校联体由学校结对帮扶逐步过渡到紧密型的学校共同体。

4.讲到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钟局长,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上,你们还有什么好办法?

目前,我们主要采取3种做法来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一是做好减法。2021以来,我市优化调整了50所极小规模学校,缩减教学班200个,节约师资250余名,1803名学生分流至办学条件相对较好的中心校就读。二是做好加法。2022年以来,市财政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改善中心小学、片区中心校办学条件。三是做好乘法。一方面,发起“我为母校(学校)建球场”活动倡议,发动社会贤达、乡贤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改善学校运动设施。活动开展以来,共筹措资金近2000万元,建成乡村学校标准化运动场76个,实现了乡镇初中、中心小学、片区中心校足球和篮球场全覆盖。另一方面,2022年4月,我市成立瑞金市教育发展促进会,目前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00余名、帮助10余所乡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5.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推进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过程中,如何破解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师资不均的现实难题,瑞金市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是搭建互通平台。创新牵头学校教师与帮扶学校教师之间对口帮扶机制,实施“进城跟岗学习,下乡轮岗走教”教师交流学习,为乡村师资“换血”,通过名师工作室、互联网+教研、多级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乡村师资“造血”。2022年以来,牵头学校88名教师参与下乡支教走教,78名农村学校新老师在牵头学校跟岗学习,317名农村教师成为城区学校名师工作室成员,农村学校的一批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

二是推进专业发展。对近五年招聘的音体美、心理健康、思政、信息技术等学科814名教师进行了专业化认定。同时,采取市级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外出参加培训等形式,大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教师任教学科专业化工作的开展,既充分发挥了专任教师的专长,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三是建立后备队伍。实施校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程,为学校发展储备优秀的管理人才。近两年,公开选拔177名校(园)长后备干部,这两年任用103名担任学校管理岗位,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四是树立榜样标杆。规范教师职业道德与树立榜样标杆并行,2022年开展首届“新时代红都好老师”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新时代红都好老师,其中6名为农村教师,通过大力宣传10名新时代红都好老师感人事迹,引起了师生群众和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形成了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好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要。”钟局长,瑞金在探索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过程中,如何与推动教育整体发展结合起来?

一是创新德育模式。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在全市各校深入实施“讲好红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万千百十工程,持续深入抓好红色思政教育、红色歌曲传唱、红色研学实践等工作,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前我市有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1所,赣州市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3所。在赣州市率先推行全员导师制,为全市小学四年级以上所有学生配备导师,通过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成长上向导,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深化体教融合。在全市各校积极开展以团体项目为主的“1+1+1”体育运动,每天锻炼1小时得到进一步保证,校园足球、篮球等团体运动项目在乡村学校得到进一步普及。通过体育教师专业化认定、开展体育教师足篮球技能过关、组织学生足篮球技能测试等措施,让全市中小学生都参与到足篮球运动中来,足篮球技能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目前,我市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1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2所、“江西省体育项目传统学校”5所。

三是抓实家校共育。首创全国县级“让爱回家·红都家校共育”平台,开设了“教子有方”“家教锦囊”等专栏,定期推送家校共育新理念、新知识、新经验,宣传亲子教育案例,家长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目前,参与线上在线学习人数达93万人次,领取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三个阶段合格家长证人数达28943人。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设红都家教微视频、红都家教微课堂、红都家校小课堂栏目拍摄60条家校共育精品短视频在瑞金教体抖音号上推送。培养50名金牌讲师,开展了130余场家长现场培训,培训家长1.2万余

四是真情关爱学生。近年来,市全面加强留守生、学困生、孤儿、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学生、贫困家庭学生、心理异常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特殊群体关爱对象、关爱措施及具体要求,全市各校建立并完善了特殊群体学生台账及帮扶机制,积极开展各种社团文体、结对帮扶、爱心捐赠、志愿服务、送教上门等活动,特殊群体学生在学习上受帮扶、精神上受鼓舞、生活上受关爱,助力特殊群体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7.当前,瑞金教育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阔步前行,绘就了栉风沐雨、化茧成蝶的生动画卷。下一步,瑞金教育将如何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让每个红都学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在提升育人质量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抓好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心理健康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求突破。继续坚持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校(园)长梯度培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努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三是在促进优质均衡上见成效。进一步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办好农村中心校,持续深化城乡学校联合体建设,推进特色示范校创建,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8.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听说,您也非常喜欢读书,还经常鼓励广大教师,要加强学习,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请问,您最近在读什么书,能不能推荐一下?

我最近在读顾明远先生《中国教育路在何方》,本书开篇即问“中国的教育怎么啦?”,继而从宏观层面提出“中国教育路在何方”这一振聋发聩的问题。中国教育路在何方?这不仅是“顾明远之问”,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教育之问”,正是这样的发问,指引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教育的人去深思并探索教育改革之路。顾明远先生基于自己的教育实践和教育研究对教育领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和深入的剖析,并针对这些教育问题给出了提纲挈领式的回答,涉及了对教育本质、教育改革、核心素养等教育问题的思考,观点鲜明,读完深受启发。

主持人:谢谢钟局。我们都知道,区域教育的发展牵扯到方方面面,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作为一方教育掌门,要沉得下身子做调研,要打得开局面找资源,还要抓好管理带队伍……今天,瑞金的实践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方案。再次谢谢您的介绍,希望下次还有机会与您交流区域教育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