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瑞金市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心理育人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22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4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出台《瑞金市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工作目标。2023年底,建成青少年健康成长辅导中心,建设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团队,每所中心校以上建立一个阳光辅导站、开通一条心理援助热线、聘请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配强一名心理健康教师,学校心理健康课程全面覆盖,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

2025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全面建立;政府、学校、医疗机构、村(居)委会、社会、家庭等“六位一体”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二)关于工作措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措施包涵五个方面,分别为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构筑多元协作育人模式,并明确了各项举措的具体要求。

(三)关于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教体局牵头,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组成。各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举措,并报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备案。二是加大经费保障。相关部门、各学校应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并加强对经费使用效益的考核,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广泛宣传引导。相关部门、各学校要结合“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动漫等传播形式,分年龄段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科普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宣传教育。要积极推广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966525、江西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热线——12355,提高学生对服务热线的知晓率和认可度。要强化新闻机构的社会责任,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查制度,坚持正面宣传引导,规范心理危机事件的新闻报道,避免因误导社会舆论而造成不良影响。四是强化督导评估。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等现有的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确保到 2023年全市15%以上中小学校创建成为赣州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三、还有其他不清楚的问题可以联系谁

详情可咨询瑞金市教体局体艺卫股,电话0797-2529305。


【相关文件】:关于瑞金市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