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瑞金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安排》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瑞金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安排》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学位、求医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急难愁盼事项,经2022年3月25日市七届人民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研究并报2022年5月13日七届市委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同意,印发《瑞金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安排》。

二、主要内容

(一)就业岗位。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3100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7000人。保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参加赣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举办春风行动、校园招聘进园区、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3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7000个以上。开展高校毕业生留瑞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机关事业单位招聘15人,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并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00个以上。保持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00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其中创业培训不少于700人次。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扶持创业1100人,带动就业2500人以上。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为瑞金经开区企业送工不少于3500人。

(二)托幼园位。建设幼儿园学位 2700个,投用幼儿园学位630个。新开工瑞金市瑞明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450个;加快建设长征幼儿园、红军幼儿园、市直机关幼儿园南区、市直机关幼儿园东区、八一幼儿园等5个项目,建设学位1620个;建成机关保育院项目,投用学位630个。

(三)上学学位。建设小学学位8370个,投用小学学位5670个;建设中学学位13550个;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学位1500个。加快建设振兴小学(南岗小学迁建)、长征小学(城西小学)等2个项目,建设学位2700个;建成八一小学改扩建、红都小学(城东小学)、滨江小学、幸福小学等4个项目,投用学位5670个。加快建设瑞金八中、瑞金三中改扩建、瑞金四中改扩建、万田初中、瑞金九中(城北中学)等5个项目,建设学位13550个。新建瑞金市中等专业学校新建教学综合楼、宿舍楼项目,新增学位1500个。

(四)求医床位。建设床位569张,投用床位500张。 新开工瑞金市人民医院急诊楼和体检楼项目,新增床位69张;建成瑞金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投用床位500张。

(五)养老点位。建设(改造)养老场所9个,投用6个;家庭适老化改造159户。新开工瑞金市失智失能护理院二期、黄柏乡中心敬老院二期、瑞金市祥和养老康复中心(一期)等3个项目;建成投用瑞金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区域性养老院等2个项目;改造适老化家庭159户。

(六)停车车位。建设公共停车泊位500个,投用公共停车泊位500个。加快推进智慧停车收费项目。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特别是学校、医院、市场、行政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加快建成金二路棚户区改造返迁安置房红都桦林苑北区停车场、第三中学停车场等2个停车场,投用公共停车泊位500个。

(七)如厕厕位。建设公共厕所5座,厕位46个。建成开发小区、农贸市场、小游园、其他公共设施配建公厕4座,新增厕位36个。

解读单位:瑞金市发改委

解读人:陈灵

解读电话:0797-2558580

【相关文件】:《瑞金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