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瑞金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瑞金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相关文件】

访问量:



7月29日,我市召开《瑞金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瑞金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回顾过去十年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新“两个规划”编制思路、特色亮点及主要内容。

新闻发言人说,在过去的十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切实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落到实处,上一轮规划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全市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儿童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

新“两个规划”立足我市市情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吸纳过去规划实施的成功做法,根据我市未来的发展趋势、时代使命、战略部署等进行编制,提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入有瑞金特色的目标及策略措施,充实2个主要目标指标,增设11条反映瑞金实际的策略措施。

新“两个规划”共15个领域、145项目标、182条策略措施。其中,新妇女发展规划围绕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等8个领域,共设75项主要目标和93条策略措施;新儿童发展规划围绕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等7个领域,共设70项主要目标和89条策略措施。

与上一轮相比,新“两个规划”既保持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亮点。妇女发展规划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强调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儿童发展规划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分别强调健全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体系,创建儿童安全环境和加强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等。

新闻发言人说,新一轮“两个规划”的颁布实施,是指导我市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主要抓手,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市妇儿工委将就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行目标责任分解,加强培训和组织实施,确保规划设定的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会上,新闻发言人就记者关注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保障儿童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实现规划发展纲要目标等问题作出解答。

【相关文件】:《瑞金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瑞金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