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瑞金市“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瑞金市“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1月2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2年5月12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出台《赣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关于“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2年9月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西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省委主要领导,赣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残疾人工作汇报,对残疾人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指出残疾人群体需要社会给予特殊的关爱,残疾人工作是最大的民生,要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安排,我会多次召开残疾人工作座谈会并与市残工委成员单位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沟通交流,于9月中旬起草《“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后向55个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根据相关单位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文稿提交2022年11月25日瑞金市七届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三、政策依据

1.《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的通知》(残联发〔2021〕51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府发〔2021〕26号);

3.《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90号);

4.《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市府发〔2022〕9号);

5.《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2〕55号)。

四、目标任务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五、主要内容

《措施》共16条,分别为:第1条严格落实各项惠残政策;第2条落实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第3条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继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增加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供给,确保到2025年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落实残疾儿童康复制度,对具有瑞金市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有康复需求和诊断明确的、在康复服务协议机构训练的 0—8周岁听力、言语、智力、肢体(脑瘫)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不计年限的康复救助,市财政按18000元/人/年标准予以补助;9—15周岁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听力、言语、智力、肢体(脑瘫)残疾少年儿童和孤独症少年儿童康复训练时间每年不少于6个月,市财政按10000元/人/年标准予以补助;第4条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第5条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未采取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其它方式履行法定义务的单位,不得参评先进单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得参评先进个人。将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拒缴、少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失信行为记入信用记录、纳入瑞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经催缴仍不缴纳或者缴纳不足的,市残联对欠缴单位作出警告,市财政局配合督促欠缴单位及时足额缴纳。市审计局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情况纳入审计计划,市委巡察办将各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情况纳入巡察内容;第6条促进残健融合教育;第7条落实残疾人就学保障政策;第8条完善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协议机构。积极打造至少一家医教融合的综合性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协议机构。引导我市康复服务协议机构参加赣州市康复服务协议机构评比。为康复服务协议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在年度社会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的基础上,市财政按康复服务协议机构应缴纳部分的50%补贴;第9条构建残疾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第10条落实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第11条推进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第12条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社会氛围;第13条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第14条完善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开工建设“瑞金市综合康养中心”;第15条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第16条继续推进我市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

解读单位:瑞金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钟舒雅

联系电话:0797-2350781

【相关文件】:《瑞金市“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