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瑞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文件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文件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依据

《方案》起草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同时按照《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赣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瑞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与相关市直部门专项规划相衔接,同时借鉴南康、寻乌等兄弟市的做法制定了我市2021-2025年重点要做的工作,充分征求了27个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7乡镇单位的意见。

二、《方案》框架内容

《方案》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共2条,主要阐明了我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原则、总要求、总体方略,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5%的目标。

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共5条,主要阐明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第三部分是五项重点工程。共5条,主要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合作等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和任务。

第四部分是强化组织保障。共3条,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等内容,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

三、《方案》目标导向

《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与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四个中心”总体工作思路,立足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发展实际,根据科学素质建设发展趋势、时代使命、战略部署、规划纲要,加入了有瑞金特色的目标及策略措施。

《方案》聚焦解决四个主要问题:一是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大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二是扭转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的现状,促进城乡、区域发展趋于平衡;三是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浓厚的科学理性社会氛围;四是加强科普有效供给,改变基层科普基础实施薄弱的状况。


解读单位:瑞金市科学技术协会

解读人:曾练军

解读电话:0797-2522380

【相关文件】:《瑞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