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一、关于《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民生改善和高品质生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城市的更新,以及存量住房的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老旧小区改造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2019年以来,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作出明确部署。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2022-2024年),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依据

1.《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0〕37号)。

3.《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赣市建字〔2022〕49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实施范围、改造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保障。方案提出了具体目标,明确实施范围和改造内容,制定实施步骤和工作保障。

(一)按照“社区主导、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思路,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基础设施完善、防灾防疫设施完备、居住环境整洁、社区配套齐全、管理机制长效、文明和谐共治”的社会服务综合体。

(二)明确实施范围和年度实施计划: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范围涉及解放路社区、八一路社区、中山路社区、思源社区、金都大道社区、龙珠社区、绵塘社区等7个区域,含18个老旧小区和5个社区片区,

1.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7个老旧小区和1个社区片区,改造户数1515户。

2.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3个社区片区,改造户数8191户。

3.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1个老旧小区和1个社区片区,改造户数5486户。

(三)改造内容,全面推行区块化改造,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对标完整社区标准,打造完整居住社区。

(四)制定实施步骤,制定改造开展推进步骤,

(五)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浓厚宣传氛围、保障改造资金。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加强工程监管。强化专营单位参与和监督考核。

解读单位:瑞金市住建局     解读人:朱林    解读电话:0797-726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