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瑞金市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访问量:

瑞金市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开展新一轮消费升级三年行动,2022年5月1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2022年6月11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赣州市促进商贸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做好我市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工作,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瑞金,特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要求

力争通过3年努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取得显著成效,商贸流通体系更加完善,消费市场能级不断跃升,商品和服务品质明显提升,数字商贸和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24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确保实现130亿元力争年均增长10.5%以上,突破13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全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网络零售额超22亿元,年均增长12.4%以上;餐饮业营业额超25亿元,年均增长14%左右;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超140家,年均新增20家以上。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主要目标。提出到2024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确保实现130亿元力争年均增长10.5%以上,突破13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全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网络零售额超22亿元,年均增长12.4%以上;餐饮业营业额超25亿元,年均增长14%左右;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超140家,年均新增20家以上的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打造高品质商圈。从建设知名商圈、集聚消费资源、培育时尚业态、繁荣夜间经济、创新消费模式、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二是提升城市消费场景。围绕红井步街街、红都古城、万合广场、文化艺术广场等消费场景提升提出了具体举措。三是大力发展县域商业。从统筹全市农村商业发展,推进消费下沉扩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四是促进品牌消费提质。从老字号打造、消费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五是不断丰富餐饮菜系。从餐饮龙头企业培育、餐饮品牌宣传推广、美食街区打造、推动粤菜、闽菜入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六是深化促进消费活动。针对节庆消费等提出了具体促消费举措。七是培育壮大商贸主体。从优化培育限上商贸企业、招引商贸龙头企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八是促进数字商贸提速。从传统商贸转型、电商人才培训、电商TOP企业、示范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九是推动商贸物流提效。从加快完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推进县域配送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倾斜、浓厚消费氛围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我市2022--2024年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的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瑞金市商务局       解读人:梁达华            电话:0797-2557361

【相关文件】:《瑞金市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瑞金市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