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相关文件】

访问量:

《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为规范我市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切实明确各级、各部门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保障辖区内高效、有序应对突发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工作,2022年5月21日瑞金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瑞府办字﹝2022﹞59号)文件,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捍卫林业建设成果、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急需对《预案》进行修订,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其背景:一是原《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实施后,随着森林防灭火形势和机构改革职能变化,原有《预案》显现出一定的历史局限性。二是为了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气候问题,近几年气候冷暖变化剧烈,林下可燃物的载量急剧增多,火灾因子加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对原有《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和出台新的《预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赣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瑞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瑞金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瑞金市机构改革方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瑞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本《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总则。包括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预案体系等6部分内容。 

(二)主要任务。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中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五大块工作任务,预案明确了任务责任单位。

(三)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以及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级别明确了各级扑救指挥层级;应对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设立市扑火前线指挥部,根据需要可以设立综合协调组、火灾扑救组、医疗救治组、应急保障组、信息发布组、社会稳定组和专家组七个工作组。 

(四)处置力量。对应急处置队伍的组成、指挥调配进行了明确。

(五)预警和信息报告。根据森林火险等级、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就四个级别预警分级、发布、响应进行了明确;同时,建立发生不同级别森林火灾时的信息报告机制。

(六)应急响应。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市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其中Ⅳ级最低,Ⅰ级最高。采取包括火情报告、扑救火灾、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善后处置、保护重要目标、后勤保障和治安管理、发布信息、火场清理等应急响应措施。 

(七)综合保障。包括队伍保障、运输保障、航空消防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 

(八)后期处置。明确了森林火灾发生后进行火灾评估、工作总结、奖励与责任追究等后期工作。 

(九)附则。包括森林火灾灾害分级标准、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

解读单位:瑞金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邹志

解读电话:0797-2533749

【相关文件】:《瑞金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