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瑞金市2021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2021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落实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国务院、中央军委《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国务院第608号令)、江西省实施《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办法(第225号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工作的通知》(赣退役军人字〔2019〕16号)《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转发《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江西省军分区政治工作局 关于做好2021年度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赣市退役军人字〔2021〕38号)等上述法规文件而制定。

二、主要内容

瑞金市2021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对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安置人数、安置方式、安置岗位、在安置期间生活补助、放弃安置工作待遇、养老保险接续及相关经费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成立了2021年瑞金市退伍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安置业务工作。

三、适用范围

2021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

四、疑问解读

(一)关于安置岗位

岗位全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关于安置条件

1)符合《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下列条件之一,且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

1.服现役满12年(含)以上的士官;

2.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3.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4.是烈士子女士兵的;

2)2011年11月1日《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之前入伍、实施之后退出现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官

1.服现役满10年、11年符合全程退役条件的士官;

2.服现役满上士军(警)衔规定年限的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的士官;

3.因公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士官;

4.从城镇(非农业户口)青年中征集入伍或者从在校大学生中征集入伍(不复学)以及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入伍且持有“通”字或非农优待安置证的士官。

3)征兵入伍(含直招士官),2018年参加集体转制、经批准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并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出消防员

1.服现役时间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工作时间连续计算满12年、不满退休条件的;

2.在服役期间(批准入伍之日至2018年12月1日集体转制前)符合《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的下列条件之一:

1)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2)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3)是烈士子女的。

消防员退休、被辞退、开除或本人申请辞职的不列入安排工作接收对象。

三)关于安置方式

(1)岗位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有空编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工作的通知》(赣退役军人字201916号)精神,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市委编办共同对照审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档案、服役年限、立功受奖、服役边海防部队及服役艰苦地区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评分结果经退役士兵本人核实签字认可后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满后,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市人社局、市委编办组织退役士兵按量化评分结果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选岗,分数并列的通过抽签方式确定选岗顺序。选岗结束后,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退役士兵选择岗位情况,向市人社局开具退役士兵安排工作介绍信,市人社局根据退役士兵安排工作介绍信向用人单位开具介绍信并通知退役士兵按时报到。

(2)放弃安置、安排工作待遇。

1.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不再享受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自开出安置介绍信15个工作日内拒不服从政府安排工作的,视为放弃安排工作待遇不再享受政府安排工作待遇,也不享受灵活就业一次性就业补助金、自主就业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

2.确认选岗前放弃政府安排工作待遇的退役士兵,经本人申请确认后,按照其在部队选择自主就业应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和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之和的80%,发给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同时按规定享受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每服役一年按照4500元计算,另发安家补助费12000元。〔如服役12年,计算方式为:(12×4500+12×4500)×80%+12000〕

(六)还有其他不清楚的问题可以联系谁

详情可咨询瑞金退役军人事务移交安置股,电话0797-251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