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专访市乡村振兴局曾能贵

访问量:

【负责人解读】专访市乡村振兴局曾能贵


市乡村振兴局 曾能贵

1

实施一批帮扶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上半年共投入478万余元实施因户施策项目408个,目前已竣工392个;组织实施了大中型水库移民项目65个,目前已竣工49个;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10个,目前已竣工4个。

2

建立监测帮扶机制,防止产生规模性返贫。

对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有风险的农户及时识别,建立监测帮扶台账和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防止规模性返贫。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出监测对象837户3274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419户1723人,脱贫不稳定户340户127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78户273人。


3

强化易地扶贫搬迁,提高搬迁群众生活水平。

研究制订了《瑞金市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七个一”,建立一个服务中心或服务站、创办一个基地或扶贫车间、培育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举办一期培训班、打造一个产业或品牌、落实一名帮扶干部、开发一块小V菜园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后续扶持渠道,增加搬迁群众收入,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稳脱贫、能致富”。

4

做好小额扶贫贷款发放工作,满足脱贫群众贷款需求。

按照应贷尽贷的要求,认真做好“产业扶贫信贷通”“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的审核工作。截至目前,我市“产业扶贫信贷通”续贷178户,发放贷款871.31万元,办理“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132户,发放贷款547万元,个人贷款贴息发放2628笔117.34万元。

5

精准推进防贫保险,降低群众防贫返贫风险。

260万元设立“精准防贫保险”,为全市农村人口的10%左右,约5.2万人,按每人50元的保费进行购买保险,消除群众的因病、因学、因灾、因赔偿责任、因生产资料损失等致贫返贫现象。目前,全市共完成理赔115户,138.28万元。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狠抓中央提出的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的重要要求,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内容,紧扣“急难愁盼”问题,压责担当,不遗余力,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工作,为建设农业高质量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瑞金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