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大学毕业生见习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大学毕业生见习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1年我市高校毕业生约有6000人,为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目标,按照《江西省财政厅 江西省人社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赣财社〔2019〕1号)、《江西省人社厅 江西省财政厅 江西省商务厅 江西省国资委 共青团江西省委 江西省工商联关于实施江西省三年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赣人社字〔2019〕150号)文件精神要求,开展大学毕业生见习工作,让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

二、出台目的

通过获得见习机会,目的是帮助我市大学毕业生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巩固理论知识,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推动和促进就业,为大学毕业生成长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保障。

三、见习岗位计划和办理流程

今年全市安排就业见习岗位较去年有所增加,共安排见习单位84个,见习岗位314个。有就业见习意愿的2020年或2021年毕业的未享受过政府见习补贴的离校未就业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符合见习单位岗位要求的学历、专业等条件,携带见习人员本人毕业证、身份证原件至瑞金市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现场审资格审查,审批同意后向见习单位开具见习通知,见习人员凭见习通知书到见习单位见习,同时与见习单位签订见习协议。见习期限为2021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0月30日止,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四、见习期间生活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

见习单位按月发放见习人员见习生活补助,见习生活补助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1610元,由市财政和见习单位按比例承担。见习期间,市人社局统一为见习人员购买每人2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五、疑问解读

1.2021年见习计划适用范围是什么?

包括2020、2021年度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离校后未实现就业,且之前未享受过政府见习补贴的。

2.此次招聘的大学毕业生见习是否有户籍限制?

有限制。申请见习前本人或其父母、配偶必须是瑞金户籍。

3.见习人员是否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不签订劳动合同,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签订见习协议。解除见习协议不存在经济补偿问题,解除或终止见习协议由协议双方协商确定,见习人员实现就业或另谋职业终止协议时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4.见习补助如何拨付?

大学毕业生见习生活补助,市财政对行政事业单位按月拨付至见习单位;对国有企业见习单位由企业按季度向市人社局申报,市人社局按季度向市财政申报,市财政局拨付至市人社局,由市人社局按季度拨至国有企业见习单位。

5. 见习人员见习待遇如何发放?

见习人员见习期间生活补助由见习单位通过银行账户按月发放。其他有关待遇发放由用人单位与见习人员协商确定。

6.还有其他不清楚的问题可以联系谁?

详情可咨询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华林北路民生保障大楼916室。

电话:0797-2557736。

就业见习申请登记表 1就业见习协议书 2就业见习补贴审批表 3就业见习鉴定表 4


    相关文件:《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大学毕业生见习工作的通知》(瑞府办字〔202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