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2021年瑞金市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意见》的文件解读

访问量:

关于《2021年瑞金市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意见》的文件解读

一、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聚焦聚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制定过程

根据上级民生实事安排意见文件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民生办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努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具体文件制定中,文件送审稿经反复论证修改,总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广泛征集实事安排意见建议。2020年12月1日通过瑞金市政府网、瑞金政务、瑞金发布、瑞金报等媒体发布公告,向广大群众公开征集2021年度实事意见建议。同时,深入乡村和市直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印发通知向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征集实事意见建议。2021年1月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研究确定2021年民生政策框架体系,并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注重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市民生办多次与市发改委、市委攻坚办就2021年度项目编制工作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反复补充完善,注重数量与质量的平衡,既有“普惠”也有“特需”,最终筛选出50件(134个子项目)群众关注度比较高、覆盖面比较广的项目拟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

三是认真修改完善。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调整优化文件内容,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方案中,确保上级关于民生的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落实到位。2021年4月7日市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并报2021年5月28日六届市委常委会第99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安排主要围绕交通出行便利、教育文体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卫生健康保障、居住条件改善、生活质量提升等八个方面,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0件民生实事项目。50件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

一是交通出行便利方面,涉及5件,主要是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完善城乡公交设施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省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教育文体发展方面,涉及11件,主要是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质量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持续深化家校共育深入开展体教融合完成文化艺术中心展陈项目建设完善金瑞湾区域建设实施城乡应急广播“村村响”项目建设体育健身设施新建老年大学教学楼

三是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涉及5件,主要是提高垃圾处置能力完善城区排水排涝系统提升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完成日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推进陈石水库取水口上移工程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工程。

四是卫生健康保障方面,涉及7件,主要是加强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健康保障工程改善医疗服务全面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医疗保障力度资助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体系。

五是居住条件改善方面,涉及6件,主要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安置房建设完善乡镇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一江两岸”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一江三湾”绵江南路段道路及景观工程项目建设一批市民休闲公园小游园。

六是生活质量提升方面,涉及16件,主要是推进智慧小区及雪亮工程项目推行“赣州通”瑞金分厅4.0升级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AI政务”智能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扩大就业创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一批城市社区活动场所推进城乡饮水巩固提升整治一批背街小巷继续实施“创文创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改建一批农贸市场建设68个建制村(社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详情可咨询瑞金市政府办民生股,联系电话0797-2558740。

相关文件:瑞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瑞金市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意见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