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切实抓好我市粮食生产,巩固我市粮食生产大县地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12号)、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14号)等文件和中央、省、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我局草拟了《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1.总体目标确保完成上级下达我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50.54万亩以上,产量18.55万吨以上,其中稻谷播种面积42.52万亩以上,产量17.05万吨以上的任务

2.压实乡镇主体责任1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要紧盯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目标,认真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将任务落实到村组、到户、到田块,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建立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情况台账(2)治理撂荒土地。各乡镇要按照“网格化”的要求,组织力量调查核实撂荒土地,建立台账,边查边治,销号管理。对没有落实种植主体的耕地,由村“两委”负责领种,杜绝撂荒。(3)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对因弃农经商、外出务工、年老体弱、进城落户等原因导致零星抛荒的或者农户不愿意种植且没有流转给他人种植的耕地,在不改变承包权的前提下,无条件由村集体统一管理。

3.大力支持粮食生产。1)出台各项奖补政策。水稻连片种植10亩以上,种一季,补一季。对乡村集中秧、农机补贴、贫困户种植水稻出台相关奖补政策2)强化保障措施。20亩以上的种植户,可享受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对放弃耕种并抛荒两年及以上的,暂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待复耕后再重新纳入补贴范围。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农业的领导要分别主抓一个集中连片50亩以上的示范点,充分发挥粮食种植引导作用。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对粮种、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调配力量,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4.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明确了宣传引导、推广良种良法、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相关建设内容

5.强化监管严格考核

1)加强土地执法监管。2)强化督促指导。3)严格考核评价,建立奖惩制度。

三、适用范围

各乡镇

四、实施日期

2020年3月-2020年12月实施。

五、疑问解读

1.补助政策

一是种植补助1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分别给予100-400元/亩的奖补。鼓励贫困户发展水稻生产。对贫困户种植双季稻的,除享受产业奖补政策外,增加给予每亩300元的补助。鼓励乡村集中备秧,对乡镇结合实际以村为单位集中备秧的,按备秧面积给予乡村600元/亩的补助。目前已验收全市集中育秧面积1159余亩,发放奖补资金69万余元二是信贷支持20亩以上的种植户,可享受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三是购机补贴对水稻种植实行全程机械化且新购买农机的,除享受国家购机补贴政策外,再给予国家购机补贴资金的20%予以补贴。

2.目标任务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14号)文件精神及各乡镇耕地面积和种植习惯来确定目标任务

3.还有其他不清楚的问题可以联系谁?

详情可咨询瑞金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电话0797-253997915970725869

                                

瑞金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8

    相关文件: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