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瑞金市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的文件解读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的文件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活跃市场、就业创业、增加税收、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中央、省、赣州市出台了不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中小企业的处境依然困难,广大中小企业期盼政府能够出台更多可落地、有操作性的好政策。因此,我局在梳理各地先进做法基础上,结合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实际,起草了《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总共有10条,其中加大财税支持方面有5条,分别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平台基地建设、实行优质企业奖励、加大首位产业扶持力度、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加强融资支持方面有3条,分别是“强化银税合作、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给予融资贴息支持”;便企服务方面有1条,是“引导‘个转企’转型”;加强组织保障方面有1条,是“加强组织领导”。每条政策措施还明确了牵头和责任单位。

三、奖补政策制定说明

(一)在专项资金支持方面。调查了解,南昌市和赣州市都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均为2000万元。为此,提出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措施建议。

(二)在资金奖补方面。通过奖励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基地等服务载体,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通过奖励优质中小企业,引导全市中小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走“专精特新”之路。通过奖励首位产业企业,引导首位产业企业发展壮大,集聚集群。

(三)在融资支持方面。参照赣州市、赣州经开区做法,通过降低担保费率和对优质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贴息,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联系电话:0797-2522223

2020年11月20



相关文件:《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瑞府办字〔2020〕127号)


附件:瑞金市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do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