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瑞金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79条,通过“瑞金政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国家、省、赣州市和市本级有关政务信息556篇,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2022年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办理政策咨询、提供解读服务230次;今年我市以文字解读、图文解读、动漫视频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实地政策宣讲、媒体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等8种解读方式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政策解读61对重要政策进行多元化、覆盖式、全方位解读;收到赣州市政府办公室转办的省长建言办件通知单6件,均已迅速核实处置,并在规定时限内上报答复意见收到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务舆情转办单1件,已按时回复,未引发重大舆情;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网民留言2则,均按时办结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对照《瑞金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参考格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提升办理质量。2022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6件,其中市政府办23件、其他单位1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落实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2月完成集约化建设,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二、三级页面支持度达100%全面完成政府网站与政务移动客户端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瑞金市积极整合优化县域政务新媒体资源,打造了政务新媒体矩阵模块,实现政务公开工作与新媒体紧密结合。截至目前,新媒体矩阵共整合48个新媒体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43个,微博1个,抖音4个,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00余个、及时清理政务新媒体3个。

(五)监督保障。瑞金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汇报3次。实施政务信息每季度考核、政务新媒体每周测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每月监测、不定期巡查工作机制,将测评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1%。全年共开展政务新媒体测评48次,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2次。在2022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方面结果良好,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5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7159

行政强制

 71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064.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0

0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0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0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3

0

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开的“含金量”仍需提高,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二是人员队伍的稳定性有待提高,多为兼职人员,岗位调整较频繁。三是政策解读水平有待提升。政策解读信息发布较少,形式单一,未从背景依据、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内容,加大考评力度。科学设置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内容,加大重大决策预公开以及政策解读水平的考评力度。二是健全机构,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专人负责制,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编解同步,提高解读水平。对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注重运用图文解读、动漫、短视频、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全方位解读政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提高政策解读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市在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未向申请人收取过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