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瑞金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及省、赣州市政务公开的部署安排,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302条,通过“瑞金政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国家、省、赣州市和市本级有关政务信息186篇,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 主动公开情况。

1.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政府办公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7个、其他文件33个,政策解读12个,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政府和政府办文件全部进行了公开,且重点政策类文件与解读稿件均实现了双向关联。

2.机构职能类信息公开。及时完善公开各乡镇、政府部门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信息、单位联系方式等机构信息58条。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公开。2020年9月16日,及时公开了《关于瑞金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4.财政信息(预算决算)公开。建立财政预决算专栏,按年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财政预决算说明与表格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102条;每月公开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年公开各类财政信息114条。

5.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栏目发布信息54条,其中批准服务信息2条,批准结果信息7条,招投标信息4条,征收土地信息21条,施工有关信息7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13条,由于我市2020年暂未有竣工的重大项目,所以项目竣工信息0条;2020年暂未有重大设计变更项目,所以重大设计变更信息0条。

6.推进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公开。一是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公开“雨露计划”等行业扶贫相关政策措施、2018-2020年度脱贫攻坚项目评审入库情况2,公开社会救助信息9条。二是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公开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基本情况信息6条;义务教育招生方案与招生工作结束后招生结果、义务教育学校名录及收费等信息10条。三是基本医疗健康信息公开。公开内医疗机构院务及资源配备情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落实情况及成效、公立医院考核工作及结果等信息334条。四是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障类信息公开。公开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有关政策、救助对象认定程序、救助标准、办理流程及养老服务补贴、困难残疾人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社会福利补贴发放情况以及现行有效的社会保险法规、制度等信息26条。五是就业类信息公开,公开就业创业、职业资格事项、人力资源市场等信息10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瑞金市政府及组成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1件),均在法定答复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302条,通过“瑞金政务”公众号主动公开国家、省、赣州市和市本级有关政务信息186篇,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平台建设。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战场,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核心。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设置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建立与市融媒体中心政务新闻和政务信息及时互传机制,利用“瑞金发布“瑞金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2%。下发《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瑞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印发《瑞金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我市政务公开事项并制定标准目录。目前,《瑞金市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已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实施政务信息半年考核、政务新媒体测评、不定期巡查工作机制,并将测评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不定期组织集中培训、整改调度会,做到边整改、边培训、边提升。全年共下发政务信息通报2期,新媒体测评10次,召开整改调度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4

19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9

0

98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8

0

2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47

0

117820

行政强制

127

0

65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

增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9

90112094.3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3

3

3

5

15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3

3

3

5

15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中央、省、赣州市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有关单位主动报送和挖掘信息的意识不强、信息报送的时效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够,队伍不稳定,持续性差。三是部分单位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

2021年,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是在加强政策解读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紧紧围绕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工作特点,积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解读工作,助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二是在加强政务公开上下功夫。按照国务院和省、赣州市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学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建设,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上下功夫。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落实。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电子版可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政府办新闻信息股联系(地址:瑞金市公务大楼616室,电话:0797-2558740,邮编:342500)。

瑞金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可下载)

瑞金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可下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