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培训

【落实情况“回头看”】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

访问量: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


一、领导高位推动。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来文作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群众路线,政府办研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等多个重要批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调度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监管经费保障、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等工作。

二、规范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出台《瑞金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有关单位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对接,对照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我市政务公开事项并制定标准目录。目前,《瑞金市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已按要求呈报赣州市人民政府,待审核同意后向及时社会公开发布。

三、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和我市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三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一是规范理清工业类扶持奖励政策,对我市2015年以来制定的7个工业类涉企扶持奖励政策文件予以废止,确保涉企扶持奖励政策高效落实。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明确决定废止的工业类涉企扶持奖励政策文件前引进的项目,按原政策及投资合同中约定的条款执行。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清理与决定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共修改规范性文件1件。三是主动开展涉及民法典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共修订规范性文件0件。

四、加强公共卫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坚持每天通过瑞金市人民政府网和瑞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转载发布《每日疫情通报》、疫情防控指挥部令、防控知识指南、卫生知识等,同时主动回应口罩发放、复工复产等群众关切的事宜,及时做好《问政江西》、《问政赣州》、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网络问政栏目等问政答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有效避免各类谣言滋生蔓延。

五、强化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对《关于贯彻落实江西省和赣州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解决全市“六稳”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六稳”“六保”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对《瑞金市2021年公开招聘高中和城区初中紧缺学科教师工作方案》《瑞金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等群众关切文件进行解读,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

六、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一是丰富“掌上办”方式。开通“瑞金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提供事项查询、预约办件、远程取号、网络问政等服务,一键满足群众企业的办件需求。完善“赣服通”瑞金分厅功能,上线251个可办理事项,其中《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年检、户外广告类审批、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审批等6个本地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实现全程“掌上办”。二是推进“区块链+24小时政务服务客厅”建设。投资350多万元在市中心建设“区块链+24小时政务服务客厅”,内设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瑞金印象等5个服务专区,投放“赣服通”3.0自助机、税务、不动产、公积金、打印复印查询等自助终端设备,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身份证明、税收证明等常用材料实现自助打印。三是深化“一链办理”改革。推行“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为申请人统一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协调等服务,极力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把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实施专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告知。11项纳入“一链办理”事项的办结时限平均比法定时限减少了90.73%。

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瑞金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参考格式》,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未出现因办理信息公开申请造成的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

八、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一是规范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瑞金市人民政府网”进行实时监测,督促有关乡镇、部门、单位及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更新、信息涉密审查和公开发布工作。瑞金市人民政府网已公开政府信息1.26万条,处理网络问政信息748条。2020年1月1日至11月17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1858条。二是开展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我市先后开展2次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共清理1个政务APP,11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32个微信工作群,10个QQ群。三是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对各乡镇、有关部门通过第三方平台官方认证的58个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等情况进行定期监测,每周三定时发布《瑞金市政务新媒体运行监测情况》,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政务新媒体内容。

九、强化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先后于2020年4月26日、8月6日、10月15日组织开展3次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共培训人员144人,有效提升了全市各乡镇、各部门业务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