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培训

【落实情况“回头看”】瑞金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情况

访问量:

瑞金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情况

一、在加强解读回应方面。我市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一是精准解读重大政策措施。我市发布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解读2次,将本地区历史规划归集整理到瑞金市人民政府网“规划计划”栏目下。二是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探索运用多元化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比如利用图文解读形式解读《瑞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瑞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瑞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延续方案》,综合运用音频讲解形式解读《瑞金市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使民众更好地知悉、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各项改革举措,更加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和社会治理中。三是增强回应社会关切效果。深入解读《瑞金市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瑞金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的通知》《促进2021年国庆假期商贸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等“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对《2021年瑞金市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意见》《瑞金市公开选调外地公办学校公办教师工作实施方案》等群众关切文件进行解读,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共发布政策解读13次,其中利用图文、音频解读形式5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办理政策咨询、提供解读服务741次;收到赣州市政府办公室转办的省长建言办件通知单4件,均能迅速核实处置,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答复意见。

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 财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重点公开。一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我市认真贯彻实施《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上发布《瑞金市规范城乡居民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瑞金市促进民宿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5个文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公开相关意见采纳情况。二是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营商环境”栏目下设置“市场监管”子栏目集中展示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等信息共计9条。全市运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立检查实施清单854项、检查人员名录库1043名、检查对象名录库8180个,制定年度检查计划100项、年度专项计划3项,生成年度检查任务97项、年度专项任务3项,开展日常巡查79次,公示检查结果205项、执法案件95件,联合检查数8项,双随机事项开展率34.39%,联合抽查占比4.1%;及时通过“信用中国(瑞金)”平台公开信息9条,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平台公开瑞金市市场主体信息56917条。三是做好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在“生态环境局”栏目下公开强化农村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信息2条;公开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地表水环境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质量及辐射环境质量信息10条;公开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51条。四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上设置“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各乡镇各部门2020年度预决算;设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栏目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标准、公共、中标及成交公示等信息5条;在“2021年市本级政府预算公开”栏目里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等信息;在“财政信息”栏目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情况,并通过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公开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五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设置“新冠肺炎疫情专栏”,集中公布相关防控信息24条。

三、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和运用方面。一是强化标准化规范化成果应用。全面梳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制定标准目录,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栏目公开。二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在17个乡镇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要求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发布《瑞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督促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依法全面公开服务信息。

四、在健全制度规范方面。一是完善政务信息管理制度。为确保试点建设完成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使标准规范的政务公开长效化发展,我市发布《瑞金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瑞金市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11项制度办法,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权利运行过程中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落实到位。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我市严格对照《瑞金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参考格式》,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截至目前,已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未出现因办理信息公开申请造成的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21年2月,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已完成集约化建设,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2021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我市开展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微信工作群重点整治行动,共清理14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02个微信群,3个QQ群,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微信工作群建设管理,切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2021年11月,我市结合赣州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和日常监测查出的问题,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空白、网址链接错误、域名不规范、缺少互动功能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信息内容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