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履职依据 > 文件清理信息

关于印发《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瑞法委办字〔2020〕3号

中共瑞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

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0〕62号)和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司电字〔2020〕59号)部署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办制定了《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表格请按时报送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201室),联系人:刘芳;联系电话:18779067250;邮箱:1305479886@qq.com

中共瑞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3日

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

清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民法典实施前的有关准备工作,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20〕62号)和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司电字〔2020〕59号)要求,组织各单位对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为保证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清理范围

此次清理的范围是民法典涉及的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重点是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规定。

二、清理职责

清理工作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市政府所属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制定部门负责清理;部门联合制定或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清理;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者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清理。市政府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起草或者实施部门提出清理意见和建议,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汇总后,报市政府决定

三、清理要求

有关单位要依据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逐项研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部分内容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要予以修改。

四、报送结果

各有关单位应于2020年9月7日前将清理结果和对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具体建议、修改方案、修改废止理由报送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见附件1),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上述清理情况汇总后报市政府审定后报赣州市司法局。

五、组织实施

此次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专业性强,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确保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负责清理工作,抓紧开展清理工作。请各单位于2020年9月4日前将相关工作联系人姓名、职务、电话号码等报送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见附件2),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并将清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对报送材料不及时、清理工作质量不高的将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进行通报,确保清理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1.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清理建议)表

2.清理工作联络表

附件1

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清理建议)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名称及文号

清理进展

废止/修订理由

填表说明:1.各部门应逐项将本部门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和清理建议填入本表。

          2.文件类型应填写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及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两种之一。

3.“清理进展”栏应填写(拟废止、拟修订、已废止、已修订)、具体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或对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修订建议。

附件2

清理工作联络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部门名称

清理工作联络员

职务

联系方式

中共瑞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