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重点工作

关于瑞金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瑞金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瑞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瑞金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红井革命旧址群等3个基地被命名为第四批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武阳镇武阳村被命名为第七批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危福军被评为第八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市公安局民警廖俊卿被评为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叶坪镇谢排村妇联主席朱丽香被评为全省“百优”“法律明白人”等系列省级以上荣誉,为瑞金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瑞金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中共瑞金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市委党校(行政学校)、瑞金干部学院、各单位党员活动室等为载体,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培训教育等为抓手,助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乡镇、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20余次,将日常生活、基层治理、法治实践融入宣传,真正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宣传法治,引导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基础。

2.全面接受监督。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174件人大代表建议、136件政协提案及时交办相关单位办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市检察院深入贯彻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公开听证会,积极通过公开听证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化解矛盾。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3.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上发布《瑞金市征收土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公开相关意见采纳情况。二是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营商环境”栏目下设置“市场监管”子栏目集中展示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等信息。三是做好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在“生态环境局”栏目下公开《梅江(瑞金段)河道清淤疏浚整治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情况进行第一次公示》。四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上设置“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对市本级和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2022年度预算进行公开。五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设置“新冠肺炎疫情专栏”,集中公布相关防控信息。

4.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出台《2022年瑞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及时修订全市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完善瑞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信息归集共享水平,提升社会信用水平。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市法院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名单23期488人次,对瑞金市23个机关单位的27名公职人员失信情况进行曝光,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快转变职能,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建设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赣服通”瑞金分厅便民服务功能,增加地方个性化服务事项100项和212个电子证照。同时率先在全省建设“区块链+24小时政务客厅”,利用区块链安全便捷优势,实现更多事项“自助办、就近办、网上办”。二是完善错时延时服务机制。对延时服务涉及的12个进驻单位229项事项对外公布,开设了24个窗口,安排36名工作人员,做到延时服务精准化。同时针对高频事项实行“全天候”专人办理模式,针对低频事项实行预约办理模式,实行政务服务一周7天不间断、365天“不打烊”,让群众办事更为便捷,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全面设立通用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事项为中心”转变,大力实施“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将部门设置的小“一窗”变成按事项集成审批的大“一窗”,推进综合受理“一窗化”。同时,承接108项“市县同权”改革权限,提升专窗功能,规范开展咨询、受理、审核、转报、审批等工作,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构建市县一体化基层审批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企业办事“不出县”。四是实施“全产业一链办”。聚焦电子电气及材料,梳理出“全产业链”事项清单,开设“全产业一链办专区”。同时,设立政务帮(代)办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辅导、帮(代)办等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推动审批流程再简化,每个阶段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多部门集成审批,并行办理,大大压缩审批时限。

2.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持续推行“互联网+监管”,组织各监管职能单位认领监管事项,录入监管数据,认领监管事项843项,完善检查实施清单549项,发布监管动态信息1154条、曝光台信息164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向“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监管行为59172条、监管对象11493个、执法人员1268个。开展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减轻处罚”清单,全年共适用免罚清单案件数54件,减免当事人罚款124余万元。统筹运用执法、普法等方式,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营造规范高效的运行体系、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爽心的政务环境、平等公正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打响“干就赣好”的营商环境品牌,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3.强化国有企业管理。出台《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融)资、借款和担保行为的通知》《瑞金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切实加强国有企业依法治理和规范管理。

(三)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加强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年共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共340份,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出具合法性意见35批次,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我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及重大合同、合作协议、框架协议进行审核把关。

2.坚持依法决策。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及各乡镇按照《江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配备好专职法制审核人员,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必须由本机关法制机构进行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四)完善执法机制,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农业、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印发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印发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按照“4办+1特色+2事业”模式统一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全市17个乡镇均设立执法大队,对全市200多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和从事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2.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全市1268名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执法考试、51个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信息已全部录入系统并通过审核领取到了行政执法证件,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严格做到未经培训和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准进入行政执法队伍。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亮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3.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全年共组织流调大培训6次、演练1次、流调竞赛1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对汛情、险情、灾情的综合素质,提高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保障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创新治理机制,稳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1.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为主线,全面落实《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提升为民服务质效,依托综治中心和各乡镇、村居,各专业性、行业性矛盾调处平台,优化诉调对接平台工作流程,分类流转处置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控和诉外化解,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851件,化解7787件。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受理45件,审结35件,行政复议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模式的开展,行政复议宣传的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渠道更加畅通,案件处理的公正性得到认可,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认同感和信赖度不断提高。

3.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年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共4件,市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上述案件法院均驳回当事人的起诉。与2021年相比,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明显下降。以各部门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55件,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4.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现“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做到“乡乡通”。安排4个律师事务所和6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对接全市1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1件(其中:为93名未成年人、28名老年人、26名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共计147起,受理农民工案件306起),其他事项受理5562起。

5.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印发《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乡镇、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纳入2022年全市学法重点,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共培养“法律明白人”99824人,“法律明白人”骨干21228人。

(六)健全工作机制,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质效提升

1.贯彻落实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制定《瑞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

2.深入开展示范创建。下发《关于做好全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严把时间节点、抓牢阶段任务,及时保质保量报送相关材料和数据,确保示范创建活动顺利进行。

3.强化督查考核。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规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持续推进督查整改,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重点制度落到实处。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强化。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还不够强,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大、标准不高;行政机关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不足等。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委和赣州市委工作部署和省、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平安瑞金、法治瑞金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进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积极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打造数字法治政府,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公布本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强化决策程序刚性约束。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依法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综合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加强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五是健全制约监督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减税降费、市场监管、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展政务失信问题治理,打造“信用瑞金”。

六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工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造更高水平的和谐瑞金法治瑞金,全面提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合力。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