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4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会商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近日,省减灾办会同省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等单位,对我省2024年4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有关情况如下:

一、气候趋势

预计今年4月全省降水略偏多,气温偏高。

降水略偏多。预计平均降水210~250毫米,较常年偏多0~2成。其中:赣北200~230毫米,接近常年;赣中230~250毫米、赣南190~220毫米,均偏多1~2成。月内有4次降水过程,预计出现在上旬前期、上旬末至中旬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下旬后期。

气温偏高。预计平均气温19.0~19.5℃,偏高0.5~1℃。其中:赣北18.0~19.0℃,偏高0~1℃;赣中19.0~19.5℃、赣南20.5~21.0℃,均偏高0.5~1℃。

二、灾害风险形势

据统计,近5年(2019~2023年)4月,全省共发生11次自然灾害,其中:风雹灾害5次、洪涝灾害6次。结合气候趋势综合研判:今年4月,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水平与常年同期持平,主要自然灾害类型为风雹灾害、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

一是发生风雹灾害的可能性较大。从历年4月份灾情看,风雹灾害是影响我省的主要灾种。预计4月全省主要有3次冷空气过程,将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二是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4月我省降水开始趋强,赣北中南部和赣中北部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三是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较大。预计4月温度偏高,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叠加清明假期,踏青旅游日趋活跃,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产性用火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三、防范应对建议

(一)积极应对强对流天气过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实时预测、滚动预报和部门联合会商,提前分析研判灾害发展趋势和影响地区,针对性部署防范应对措施。要抓好危旧房屋、广告牌、简易工棚和高空作业等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加油站、电力、危化品企业等部门和单位做好强对流防范应对。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加强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二)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各地要在前期备汛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排查整治隐患,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联动机制等抵御超标准洪水的各项准备。要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城乡内涝防范等重点,坚持落实“631”预警叫应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叫醒”各类责任人员,组织做好危险区和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要统筹抓好灾情统计和救灾救助,在多灾、易灾点预置救灾物资,及时核查受灾情况、调拨救灾物资,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三)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要针对清明期间进山入林人员和生产、祭祀用火行为增多等情况,持续落实森林防火重点期各项措施,严格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要充分发挥基层林长制“一长两员”作用,加密巡查,重点加强林区公墓、进山路口、林缘地带等重点区域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要加强森林火情热点实时监测、核查,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