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瑞金市2021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情况报告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市国土面积2448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240个村(居),人口71万。现有中小学校159所(高级中学2所,完全中学2所,初中2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完小123所,职业中专、特教学校1所),另有教学点87个;现有在校中小学生108908(中专6110人、普16704初中32345人,小学53591人,特教学生158);现有幼儿园261所(公办独立幼儿园50租民转公幼儿园13所附属幼儿园89所、民办幼儿园122,在读幼儿24137其中公办在园幼儿13345;现有教职工7536名,其中,中小学教师6778名(高中1009名,初中2032名,小学3712名,特教25名),幼儿园561名,中专197名;现有校外培训机构21所,均取得证照。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制定了《中共瑞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常态化听取、研究教育工作。印发了《关于2021年瑞金市领导干部、教学名师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到学校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推动了市领导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将党建带团建队建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考评体系,高标准建设了 12个学校红色驿站,开展党建带队(团)建活动,实现了全市学校基层党建群团组织全覆盖。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38个学校实现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围绕建党100周年, 组织全市教体系统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更加健全育人机制。印发了《瑞金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了爱国主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体育美育“晒课表”的通知》,开展了“晒课表”活动,确保了各校开齐开足课程。印发了《瑞金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各学段劳动教育清单,并将瑞金市红源记忆红色研学旅行基地确定为瑞金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3.稳步推进教育改革。组织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江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两清单一安排”》,完成了本地文件规范清理工作。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违反教育评价改革负面清单事项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 群众监督。根据《瑞金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调整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制定了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聘任了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和责任督学,划分了责任学区。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足 额拨付,督学待遇得到保障。开展中小学办学绩效考评,并差额发放办学绩效奖励资金。

4.全面落实教育重点任务。成立了以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党政部门属地责任、教育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校园师生平安健康。印发了《瑞金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0-2028)》和《瑞金市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确保2026年和2028年如期通过国家评估。下发了《瑞金市中小学校和教师减负正面清单》,对辖区内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和报表填写统计事项,全面实行中小学校和教师减负正面清单管理。

(三)健全教育保障机制

5.建立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我市已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已完成编制《瑞金市教育网点专项规划》( 2017-2035),2021年对优化全市中小学校布局工作进行调研。出台了《关于印发瑞金市消除学校大校额专项规划(2021-2025)的通知》《瑞金市化解学校大班额整改方案》等文件,投入22.41亿元实施21所城乡学校建设项目,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6.全面保障教育财政投入。我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0451万元,比2020年的148889万元增长1. 05%;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长情况,学前教育11668. 86元、小学10990. 88元、初中12198. 85元、高中13368. 65元、中等职业学校16207. 68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 69%、0. 64%、0. 66%、1.05%、0.25%;各类公用经费拨付均不低于省定标准并及时拨付和按规定使用;2021年上级下达到我市的各种教育专项资金 29015.17万元,已严格按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和拨付,杜绝了挤占挪用现象;2021年市本级财政应负担教育资金13763.639万元,也已足额拨付到位。建立了教育资金绩效评价制度,出 台《瑞金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瑞金市教育经费管理及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暂行办法》等文件。制定了《瑞金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保障机制实施意见》,将保障中小学校舍安全资金列入了财政预算,2021年市财政安排747万元,用于保障中小学校舍安全。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市共有公办幼儿园教师583人,均持有教师资格证。制定了有效缩小公办幼儿园编内编外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相关措施,将公办幼儿园非在编幼儿教师工资待遇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严格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配足配齐教师,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开展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工作。职称评聘时,教育、人社部门协 调沟通,相互配合,确保评审工作的有序开展。出台了《瑞金市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工作方案》,2021年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放奖励性补贴人均14400元,确保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出台了《瑞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奖励性工资补贴考评方案》,构建了符合我市学校实际的奖励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了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集中连片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严格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1.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2021年我市所有学校培训经费占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 36%。

8.强教育帮扶。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2021年,我市共资助各类困难学生47390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3428.205万元。严格落实教育帮扶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做到了脱贫户等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9.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面完成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我市16个乡镇均建有一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 根据《瑞金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办法》等文件,收回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幼儿园。2021年秋季,我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5.29%,达到上级要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5%的目标。调整了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按省示范园、赣州市示范园、普通园、附属园等类别划定具体的收费标准。

10.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于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采用安排到特教学校或送教上门就读,做到应读尽读,杜绝出现辍学现象。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 按规定制定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随迁子女、所有脱贫户和“三”监测户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全部安排入学;出台了《瑞金 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20-2021学年度考评方 案》,按规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三个课堂”建设,充分发挥正高级教师、省级特级教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实现高质量班班通,全市中小学校教学一体机安装希沃集控、赣教云教学通2.0软件等教学软件,并接入教育省域网。“双”工作落地见效,成立了 “双 ”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 “双”专项督导检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实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农村乡镇中心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时间达到了 “5+2”的 要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加强了作业管理,100%的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

11.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严控普通高中班额,我市高中阶段不存在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数占比为 4.2%。严格按照1: 12. 5标准配足配齐高中教职工,2021年度 我市高中师生比为1: 12.4。印发了《瑞金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成立了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小组。2021年我市有3个标准化考点,317个标准化考场,能满足高考需求。配建了保密室,各项硬件设施设备达到规定标准。印发了《瑞金市2021年普通高考组考 工作方案》,规范和完善各类考试的考务管理。落实监考教师 伍考核、激励等,表彰了一批优秀考务人员。

12.提高中职学校办学能力与水平。2021年,我市职普招生 比为45.06%,瑞金中等专业学校为省达标中等职业教育学校A 档,在江西省中职学校技能竞赛团体总分第二名。深入推进校 企合作、产教融合,瑞金中专与经开区重点产业、企业签订了 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瑞金市就 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大学生就业。制定了《瑞金市高校毕业生“暖心助航•就创青春”就业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促进了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瑞金就业创业。

13.支持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工作的通 知》,对民办学校(幼儿园)开展专项督查。出台了《中共瑞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全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了责任分工,合力做好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14.优化特殊教育资源。出台了《关于成立瑞金市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全市655名残疾少年儿童全部安排入学,入学率为100%。我市现有一所特教学校,在校就读学生共149 人,所有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按规定设置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15.健全了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机制。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全面完成校园安防建设“三个百分之百”建设任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工作,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师生安全得到了保障。

16.师德师风建设“三”治理。建立健全了师德考核机制,积极开展争做“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应知应会测试,参与率100%,测 试成绩合格率100%。强化了“违规补课、违规收费、违规推销教辅教材,违规侵占学生伙食费”等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有效净化了教体系统的学风、教风、校风。

(六)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师德师风特色突显。2021年12月31日瑞金市在江西省师德师风经验交流暨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全省经验交流发言,首先建好机制,严守教师从教底线。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制度规范从教行为。其次用好资源,筑牢教师信仰根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好红色基因铸魂,筑牢教师职业理想“精神钙”。最后带好风气,增强教师自我认同。尽最大努力保障教师权益,让教师真正得到尊重,提升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例如,2021 年,我市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放奖励性补贴人均14400元,确保了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021年共表彰591名优秀教师,发放奖金近1000万元;依托乡贤设立“谢祖华奖教奖学金”,三年来奖励600多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累计发放奖金300余万元;每年评选10名“时代楷模•最美教师”,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二是体教融合纵深推进。2021年12月9-10日瑞金市在赣 州市“双”暨体教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先后制定《瑞金市深化体教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瑞金市中小学体教融合工作督导评估方案》及《瑞金市体教融合课后管理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全面开展以团体项目为主的“1+1+1”校园体育运动。市财政统筹安排体教融合课后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经费1000万元,对参与体教融合 课后体育运动管理工作的教师发放补贴;投入2060余万元引进专业团队,实施校园足球试点校项目;学期内每周开展半天的体育教师轮训及暑期10天以上的集中培训,为体教融合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师资保障。目前,我市全面开展体教融合工作,全市学生及教师参与其中,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中国教 育报》、《江西教育》等媒体先后报道我市体教融合工作做法。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瑞金市委、市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各项评价指标均达到规定要求,但作为革命老区,教育发展仍存在不足, 主要有:

一是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紧缺。随着人民群众对享有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向往日益增长,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

二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个别学校仍存在大班额现象。“农村弱“城市挤”现象尚需进一步解决。

三是民办学校的管理不够规范。民办学校考核年检程序不够严格,部分学校年检资料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政策,紧盯薄弱环节和教育改革发展短板,持续增强教育投入,扩大城 乡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覆盖面,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 切实提升教育发展保障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高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水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缩小城乡、校 际办学差距,有效破解“大班额”难题。

三是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待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办好每所学校。

瑞金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用最优的政策办教育、最好的土地建学校、最大的资金投教育,全力打造体教康养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