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政策举措

瑞金市:提升智慧政务服务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访问量:

数字政府建设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数字中国”,“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这不仅是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的重要路径,也是提升公共服务及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这也为建设数字政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瑞金市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网厅深度融合”,加快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智慧“网上办事区”升级改造,强化专区运行管理和推广使用,引导更多企业群众体验网上办事新方式,打造便民利企智慧服务“新窗口”。

聚力数字突破,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聚力数字突破,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网上服务效能,创新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进政务信息互联共享,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通过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打破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构建集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用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就近可办”,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通过具体举措的实施,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事体验。完善“一网通办”总门户,加快各类审批服务系统整合对接,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全市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总入口、总枢纽、总支撑、总集成、总规范”。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夯实“一网通办”数字底座总支撑,完善身份认证、物流配送等功能,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程在线,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做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一套业务流程、一个办理标准,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同源、功能互补、无缝衔接、融合通办。

升级专区建设,突出功能强规划

依照办事“最短路径”原则,结合行政审批、税务、医保、人社、公积金等高频服务领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分区域多点设置“网上办事区”。依场地配备电脑、平板、打印机、扫描仪、自助终端等办公设备16台,配置饮水机、沙发、图书等便民设施,各专区抽调精兵良将组成“网办专员”团队10名负责专区运管和现场指导帮办。以全市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为契机,我市17个乡镇均完成“网上办事区”升级改造,持续深化网办影响力,推动政务服务从“家门口办事”向“不出家门就能办”转变。

做实帮办代办,智慧导服解难题

以建立高效热情、专业贴心的帮办代办队伍为目标,工作人员从柜台内走向柜台外,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县政务中心加强人员综合培训,重点提升帮代办人员业务和职业素养,注重保密服务管理。引导办事群众优先使用网办新方式,提供全流程咨询和“一对一”辅助申报、引导教办服务,帮助群众熟悉网办流程,全面破解群众对网办“不了解、不会用、不敢用”的难题。加强瑞金政务云客服“7×24小时不打烊”智能导服建设,开展“人工+智能”融合服务,全时段为企业群众提供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的政策咨询、审前辅导、线上代办、远程导服等兜底服务,提升服务精准性和主动性。

强化适老改造,兜底服务重保障

秉持发展数字政务不让老年人“掉队”的原则,积极完善线上线下网上办事适老化改造,落实全市《老年人及特殊人群优先办事制度》,助力老龄群体网上办事“无障碍、不折腾”。线上,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上线“长者模式”“老年关怀模式”,建设“老年人服务”高频事项专区,完善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线下,畅通老年人办理绿色通道,配备“爱心助老员”,包提供括填写表单、打印复印、软件下载、网上申报、信息预审、证照领取等全流程的帮办陪办代办,不断丰富智慧助老方式帮助老龄人群跨越“数字鸿沟”。

聚焦群众需求,优化流程促成效

推进事项标准化提升,强化与各事项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事项权责,厘清权力“家底”,确保事项目录的精准化分配。组织30个市直相关单位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动态维护,将各部门“抽屉”里、“脑袋”中的标准和要求放到“桌面”上展示,为线上通办奠定事项基础。梳理全程网办、高频网办事项清单,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功能应用,推进“无证明”办事,将办事指南各要素通过“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线下服务窗口、大厅内事项“二维码墙”等多种方式对外公示,并制作发布网办流程指导微视频20余个,方便各类人群自主查询和参考申报。

下一步,瑞金市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打造“网上办事优先、线上线下融合”的多渠道业务协同供给服务模式,以全面建设集智慧办事、宣教互动、公益服务、市民客厅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政务综合体”为目标,加快推进政务大厅数字化转型,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体验到“网购”般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