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政策举措

瑞金市: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和支撑作用,深化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使数字化和“最多跑一次”充分结合,方便辖区百姓办事,为瑞金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扎实的数字化支撑。

“一网办” 数字赋能打基础

持续升级改造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整合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不断完善PC和移动两端,提升用户体验。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市人社局等多个自建系统,实现政务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互享互助,同时加快“一网通办”服务向镇乡延伸,使信息化在基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目前,瑞金市3000余项业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咨询、申请、预审等功能。

创新智慧勘验“云”模式

创新实施“云踏勘”服务模式,勘验人员与申请人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沟通交流,线上实时完成对勘验现场情况的条件指导、政策宣传、问题解答等,勘验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有效解决交通不畅、时间冲突等难题,形成“外网申报、视频勘验、内网审批、限时办结、证照送达”闭环,实现“全天候、随时办”,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接受政务服务”。例如,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巡游出租车外检实行分类踏勘,新车《道路运输证》外检实行线上“云指导”,提前告知办事群众勘验的重点要点,提高线上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运行成本。

推进“赣服通”多场景应用

持续探索拓展“赣服通”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改造取号叫号系统,配备扫码桩,群众到瑞金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无需携带实体证件,打开“赣服通”APP上的“小赣事”,对准设备扫码,即可调取个人信息,实现扫码取号;工作人员使用扫码设备扫描申请人的“小赣事”,即可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并进行业务办理。通过“小赣事”亮码、工作人员扫码,即刻实现证照信息一键填充,无需逐条录入办事群众相关信息,事项即可“免证办理”,真正做到用政府的“证照库”替代群众手中的“档案袋”,极大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多措并举推进审批“一件事”改革

全面梳理建设项目事项的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针对瑞金市建设项目常涉及多个审批事项等特点,制定了“一件事”审批的标准化、流程化方案。对具备“一件事”审批可行性的单个项目涉及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按照一个行政许可进行审批,一次性进行技术审查,统一制定行政许可决定书。以审批内部流程的集成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为目标,对内部审批流程进行再梳理、再分工、再规范,通过重新梳理归类流程业务,规范审批流程,明确审批完成时限、承办人员,实现审批全流程在线办理,极大提高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