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政策举措

瑞金市:做实“一网通办”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访问量:

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实现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瑞金市围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见成效。

全程网办是目标。围绕“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路”。截至目前,瑞金市已申请六类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共计679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事项共计562项,“全程网办”占比为93%。

标准事项是基础。“事项名称不统一、材料标准不统一,办事环节多、办理时间长、跑多次才能办……”一直是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的“拦路虎”。针对这些问题,瑞金市审批局对照省标准化清单,积极组织各部门对标准事项进行认领。实现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事项编码及事项类别“四统一”,达到省市县三级同标准受理。截至目前,全市一体化4.0共有完成12个部门185项标准事项的认领,做到应领尽领。

电子签章是辅助。随着“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持续推进,电子印章成为主要焦点,将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务,简化到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企业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就可以走完流程,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节省了人力、物力。让办事群众、企业尽享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便捷高效服务,切实提升办事体验。

一窗通办是关键。推行“一窗通办”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设置无差别受理和分领域受理两类综合服务窗口。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面孔”,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均衡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让窗口工作人员由“专业人员”变“全能人员”,实现综合受理业务,使排队叫号、系统受理、材料流转、后台操作等时间大幅缩短。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受理的模式达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政务服务新流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