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政策举措

瑞金:深化“放管服”改革 大数据助推“最多跑一次”

访问量:

瑞金市作为江西省首批4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之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完善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统一数据平台。计划在2023年底之前,形成较为完整、规范的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到2023年,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事项超过80%。

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等,大幅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事项即办件比例,到今年年底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并“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最多跑一次”让政府的职能发生了深刻的转变,真正让政府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在大数据技术平台的支持下,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一系列组织模式来革新政府治理的组织架构,将传统的组织架构向合作、协同方面进行转型。

从数据碎片到数据集成转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建设公共数据平台和统一共享交换体系,完善全市人口、法人综合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库,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在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过程中,瑞金市运用大数据的储存方式和处理技术,建立基础数据库、专业数据库和应用数据库,打通相关各部门之间的数据链,以“技术强制力”克服政务数据碎片化、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低等问题,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解决部门间放权不同步、不协调的问题提供支持。

从柜台式向自助式转型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赣服通、赣政通”为平台,推进网上及APP申报(预审),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归档等全程电子服务,并通过开发数据共享平台与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移动缴费。从柜台式向自助式全天候转变,把原来受区域、时间限制的政府服务转变为以大数据打造的“区块链+24小时政务服务”客厅为基础的全天候服务。在2022年度,在政务服务客厅办理业务的群众达1万2千余人次,主要有为群众打印房产证明6000多份、领取普通发票约3000余份、打印营业执照4000余份、打印公积金缴存证明300余张。瑞金市“高龄补贴”等“区块链+特色应用”从2021年6月正式上线至今,通过“政务服务客厅”一体机和“赣服通”APP在线上提供了服务93856余次。瑞金市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让社会公众、广大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也让一个全新的政府形象展现在网上。

瑞金市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正在释放巨大的能量。大数据正在打破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公民间的固有边界,让信息孤岛现象消减,数据共享成为现实,让城市变得充满智慧,让生活更加便捷,让工作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