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法院:千里纠纷“云调解” 省时便民减诉累

访问量:

“非常感谢法院的远程视频调解,之前从来没想过不出家门也能拿回货款”“多亏法官帮我做了很多工作,让我摆脱了左右为难的尴尬处境。”在瑞金法院远程视频室的大屏幕上,龙岩某玻璃工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某和瑞金市二手玻璃设备销售商袁某喜笑颜开地对法官说道。近日,瑞金市人民法院瑞林法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线上远程视频功能,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今年8月,龙岩某玻璃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玻璃公司)与袁某签订《二手玻璃机械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袁某以8.5万元的包邮价格向玻璃公司出售一台二手四边磨设备,玻璃公司预付3万元定金,收货后再付尾款。袁某收到定金后却迟迟不发货,玻璃公司交涉无果后诉至瑞金法院,要求袁某双倍返还定金。接到诉请后,承办法官认真翻阅案件材料,考虑到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且案件标的不大,决定适用诉前调解程序。

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承办法官通过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发现袁某不是故意不发货,也非恶意占用原告资金。原来,双方签订合同时袁某并未取得案涉设备的所有权,袁某收到定金后将其转入货主阙某的账户,而阙某后因他人出价更高而失信袁某,定金也挪作他用。法官了解内情后立即联系阙某,对其释法析理,告知其占用他人资金的法律后果,最终使得三方当事人隔着屏幕达成调解协议,而阙某也在线上签字后立即向张某转账,本案得以圆满化解。

远程调解不仅提高了法院的办案效率,还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让分隔三地、相距千里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使用手机解决纠纷。今后,瑞金法院将继续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努力让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地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