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法院化解集体诉讼纠纷为民排忧解难

访问量:

瑞金市某房地产公司因逾期交房被40余位业主告上了瑞金法院,瑞金法院沙洲坝法庭收到该案后,认为该案走诉讼渠道,对业主和企业来说不仅时间拉长,诉讼成本也很高。为此该法院从个案入手,统一“类案”裁判标准,促成其余案件调解处理。

2018年4月,杨某、刘某与被告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房地产公司应于2020年6月之前向杨某、刘某交付房屋,并约定了逾期交房的违约金及解除合同条款等。然而,交房日期到期后,某房地产公司迟迟未交房,无奈之下,杨某、刘某将开发商告上法院,和杨某、刘某有相同遭遇的业主还有40余位。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发现虽然该案涉及的当事人较多,但案件较为简单,承办法官迅速开展调研,制定解决方案,既要维护40余位业主的合法权益,也要保障开发商的正常生产经营。一方面为缓解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法官耐心细致释法说理,疏导业主们的情绪,约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知其面临的法律风险,督促其尽快履行合约。另一方面从个案入手形成判例达到息诉止争的效果,并尽可能通过调解手段促成业主和开发商和解。

经多方调解,大部分业主都与开发商达成了调解协议,多件涉房地产集体诉讼得到化解,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瑞金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促进实现 “抓前端、治未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人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