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市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瑞金市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赣州市部署要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金事今办”金招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制度聚合力,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建立“营商专员”结对帮扶制度。组织全市机关干部作为“营商专员”,建立“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实现所有经营主体“营商专员”全覆盖,全力为经营主体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二是制定考评方案。按照评价指标责任分工,对相关市直、驻市单位实行分类考评,尤其是由牵头部门对配合单位按季度进行工作评评价,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调度督导。对营商环境主要监测指标实行挂作战,按月调度指标进展,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督促责任单位及干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共印发工作交办函、提示函28份,工作通报4期,工作情况交流7期,督促部门落实工作任务

(二)补短板强弱项,狠抓整改快速提升。一是部门联动找问题。今年以来,市营商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座谈调研,共梳理涉企问题123个,已全部办结。二是深挖短板抓整改。制定《瑞金市2022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反馈问题台账》,目前已整改销号54项,剩余7项正在推进。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赣州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按月调度整改进展,目前已完成3项,正在推进20项。三是专家支招促提升。组织召开营商环境调研培训会,邀请第三方专家到会指导,制定《瑞金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意见建议清单责任分工表》,列出工作54条清单,目前已整改32条,正在推进22条。

(三)树品牌强服务,进位决心更加凸显。一是推行迎领服务更加亲民暖心。出台《瑞金市政务服务中心“迎领团队”轮岗服务实施方案》,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服务”的理念,将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引导区前移至大厅入口,安排工作人员“靠前一步”引导企业群众办事,主动为企业群众取号,让企业群众少走“弯路”。今年以来,迎领团队已为5万余人提供咨询指引服务。二是惠企红利快速兑现。今年以来,通过“惠企政策兑现”线上线下平台,快速为87家/次企业兑现2174.05万元,累计为284家企业兑现10060.26万元。三是数字赋能提速升级。推动“赣服通”瑞金分厅迭代升级,设有帮办代办、云踏勘、AI智能审批、一件事等服务专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应上尽上,推出业务覆盖更广、功能更加强大、服务更加贴心、办事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掌上”平台。搭建“不见面开标+异地远程评标”平台,今年以来共118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