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市多元解纷让法治力量直抵人心

访问量:

近年来,瑞金市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寻乌经验”,大力发挥调解作用,广泛吸收代表委员、退休司法人员、基层工作者等解纷力量,组建专业调解团队多元解纷,打造出诉前调解新模式。

用心释法,用巧明理,护航金融秩序稳定。徐德清是瑞金市法院金融审判庭驻庭调解员,面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各类金融案件,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解经验:严释法,运用金融和法律规定为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引导当事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避免造成严重的法律后果;巧明理,“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因为贷款欠钱不还,信用受损实在是得不偿失”。对于每个欠款被起诉至法院的当事人,徐德清总是耐心劝导,对于实在是有困难的当事人,积极与银行联系兼顾双方利益,争取减免相关息费。针对信用卡及各类金融借款纠纷,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进行“专管”“专调”,在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以前,对可进行调解的各类金融纠纷案件进行初步筛选分流调解,签订调解协议后,移送金融庭出具裁定书,进行司法确认,事后及时跟踪回访。2022年以来,瑞金市法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累计调解各类金融纠纷655件,涉案金额1.02亿元,为各类经营主体节约诉讼费用1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金融、经济秩序稳定。

架起服务民企“连心桥”,保障经营护企优商。“原本以为十万块钱打水漂了,没想到在法院的调解下,以往催了几年的烂账在签下了调解协议三天后,对方就把欠款打进来了,这笔欠款的追回让我们公司可以喘口气,实在是感谢!”2018年,某建材公司与某建设工程公司签订了一份《水泥买卖合同》,约定向建设工程公司供应水泥用于项目工程,并明确数量及单价,货款结算及支付方式为两个月一结清。合同签订后,某建材公司向某建设工程公司如期供应水泥,但某建设工程公司仅支付了部分货款,2020年工程结束后拖欠货款至今。案件起诉至法院后,负责本案调解的调解员刘瑞林认为本案涉及的金额较小、且被告公司具备还款实力,遂多次前往被告公司开展诉前调解并耐心劝导,经过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事情圆满解决。“经营主体是市场的细胞,只有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每一个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才能激发市场的活力”调解员刘瑞林说。

护“薪”,更暖心,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敢拖欠工资,找劳动争议调解室去!”这是瑞金经开区农民工之间的默契。瑞金市经开区入驻企业276家,农民工众多,为拓宽工人维权渠道,提供法律援助,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瑞金市法院建立“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联动化解机制,依托城郊法庭,组建劳动争议化解专业团队。“面对每一个劳务纠纷案子,我们都会耐心倾听劳动者的诉求,帮助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农民工的工资按时足额到手,让辖区内每一位农民工做得安心、干得放心!”经开区劳动争议调解员宋东北说。瑞金市城郊法庭通过诉前参与调解、诉中委派调解的方式,实现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2年以来,参与诉前调处劳动争议纠纷51起,成功化解39起,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以法安民,以德润心。瑞金市法院在“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调解队伍力量,提供针对、多样、便捷性的司法服务;在“解”中慰民心,搭建司法“暖心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过诉前调解,让法治力量直抵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