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电话办、网上办、一次不跑也能办

访问量: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效,瑞金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23年3月在原有电话办、邮箱办的基础上,依托江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畅通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各类云端服务渠道,全面提升医保线上业务可办率,全面推行不见面的“帮代办”服务,落实医保经办服务非接触式办理。

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依托国家医保平台APP、国家医保微信小程序、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支付宝“赣服通”、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医保经办服务邮箱等渠道,梳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待遇费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等20项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可以做到“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办理。也可自助查询参保信息、缴费情况、就医记录、药品目录等信息。

同时,简化跨省生育报销流程,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推行网上申请、邮寄报销资料方式,引导参保群众在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使用产前检查、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等待遇核定与支付“跨省通办”功能,实现医疗费用报销“零跑腿”。

二是高效实现“及时办”“异地办”。开设“不见面办理”窗口,每天专门安排两名政策业务精通、服务素质优良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第一时间指导企业、群众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特殊门诊登记变更等业务提供服务,及时处理审核网上办和邮箱办的资料,确保服务质量。随时与税务部门联系,处理部门间信息系统对接产生的问题,提升数据传输及时率和准确率,提高线上缴纳医保费效率;提升医保核定缴费全程网办质量,建立电话、QQ群、微信群等有效沟通机制,及时为参保单位、企业答疑解惑、解决难题,大幅压缩缴费时间,参保单位、企业网上办理核定缴费比例达95%以上。

三是全面推广“码上办”“电话办”。经常有群众致电反馈找不到社保卡或者是卡有故障,导致在定点医药机构无法刷卡的情况产生,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引导参保群众激活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同时瑞金分局不断丰富“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场景,鼓励群众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购药,为定点医药机构及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目前瑞金市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已实现全覆盖,2023年1-3月份瑞金市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就医购药的数量超过28万人次,结算率47.29%。同时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畅通医保服务渠道,对于不会上网、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或无法通过网络提交办理材料的办事对象,可通过拨打医保经办服务电话,提供身份信息,由工作人员的帮助代办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殊病种定点医院变更、参保信息查询、转移接续手续、医药消费情况查询等常用医保业务。

四是业务办理“记录办”“可靠办”。所有来电均需做好“电话接听记录台账”,详实记录接听日期、人员姓名、证件号码、参保地址、事项名称、联系电话、办理时间、经办人、是否办结(未办结注明原因,由经办人员及时跟踪反馈)等信息后,根据服务事项及时办理,有效防范业务风险,确保事后可追溯、答复有依据。

自3月份推出“不见面”窗口服务以来,现场办件明显减少,“不见面办”成为主要办件方式。服务首月,企业群众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现场办理医保业务仅1959件,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箱办”等渠道办理4887件,“不见面办”约占医保业务总办件量的72%,既解决了办事群众对出行不便的烦恼,又提高了办事的便捷性和效率,深受企业群众好评。

下一步,瑞金市将延展更多的医保服务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医保经办工作常规事项网上办、紧急事项及时办、特殊事项便民办、消除隐患放心办。持续提升医保经办窗口服务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一次不跑”改革,做到医保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全覆盖。积极回应和解决处理群众的关切和诉求,全面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