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法院:用公平正义架起营商环境“防护网”

访问量:

“感谢法院能公正裁判,还原事情的真相。1万块定金,2万块赔偿款,对我们这些小果农来说也是一笔大数目。”万田乡的果农刘某在电话里对案件承办法官连连感谢。近日,瑞金法院审理并判决了一起涉及40000斤脐橙的买卖合同纠纷案。

据悉,赣州某贸易有限公司与万田乡的脐橙户刘某于2021年11月签订了《果品购销合同》。2021年12月初,赣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警报脐橙冻害蓝色预警,果农刘某在得知冻害预警后遂与赣州某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与其商量脐橙采摘时间,但并未得到确切答复。大量脐橙也因此受到冻害,且合同约定的脐橙采摘期限已过,果农刘某为减轻经济损失低价抛售了脐橙。赣州某贸易有限公司遂于2022年4月将果农刘某告上法庭,要求刘某返还定金1万元并赔偿2万元。

瑞金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积极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在庭审调查阶段,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协商沟通,了解案件发生的全过程。在宣判环节,对双方当事人所提交的视频、录音录像、证人证言等证据反复观看,并对微信截图等聊天记录反复揣摩,因为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解读都可能会导致不同的判决结果。在结合现有证据以及日常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依法判决驳回原告诉请。原告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言,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在“司法”这一环节,用法槌槌出公平正义,给市场主体架起一张“防护网”。营商不仅要营环境,更要营民心。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公平正义托举营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