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瑞金市2022年营商环境工作汇报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赣州市关于“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对标提升行动,着力打造“金事今办”特色营商品牌,各项工作取积极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2+1+19”模式,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下设1个业务办公室和19个专项小组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模式,明确各专项小组工作职责,高位推动“一号改革工程”落细落实。今年以来,由市领导直接调度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会议达15次,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2022年瑞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瑞金市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实施方案》《瑞金市2022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指标牵头单位与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三是加强督查检查。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工商联对各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对落后指标牵头单位进行现场督导,印发工作交办函、提醒函20份,有力督促各责任单位紧盯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推进全年目标完成。

二)抓实工作举措,强化监督整治一是聘请第三方机构指导我市提升营商环境。聘请南昌师范学院章敏教授团队为我市营商环境咨询顾问。开展了专题授课、考试、答辩、调研等活动,撰写《瑞金市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供市领导决策,二是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市营商办联合市纪委监委,择优选择30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作风效能监测点,从社会各界选聘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和精准度,目前已办理8条问题线索。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借力各级媒体宣传我市营商环境创新做法、工作举措等,人民日报《瑞金市探索排查化解劳动争议“三化”机制》、江西新闻《金事今办”招牌越擦越亮》、赣南日报《出台“正负面清单”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瑞金市建立“服务单位吹哨、职能单位报到”涉企问题解决工作机制》等40余篇报道在媒体平台推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小鬼难缠”“中梗阻”、招标投标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等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赣州市转办我市“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线索6条,已办结3条,正在推进办理3条。我市本级收到问题线索4条,已全部办结。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办事体验。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简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由原来的四个流程优化为三个流程,每个阶段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并联办理。强化数字赋能,上线“企业开办、公积金提取一件事”等28个事项,上线8个“AI智慧审批”事项。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设置57个通用综合窗口,与“3省24县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实施市县同权,承接直接下放事项实质性审核权的事项窗口前移的事项108项。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化建设。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帮(代)办中心,打造瑞金市政务服务帮代办“小赣事”品牌,已梳理96个帮办代办事项,截至目前为企业群众帮办代办6053件。

(四)落实惠企政策,提升企业信心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已梳理出惠企政策兑现办事指南82项,其中免申即享26项、即申即享13项、承诺兑现43项上线了40条推动政策落实“线上一网线下一窗口”通办。截至9月底,减免税费10.0355亿元。通过“亲清赣商”惠企平台及线下专窗兑现了157家企业3499.95万元资金。二是服务企业解难题。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建立企业特派员制度,解决问题180余个;举办专项招聘活动40余场,推荐岗位10200余个三是强化法治保障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劝退1次入企检查,督促4个执法部门变更检查计划。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本部门或本领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和“初次违法不罚”清单。以保函方式落实16152.73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受理欠薪线索11667.5万元,已全部办结到位。四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解决了27家企业25.75亿元融资需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806.8万元;实施“首贷”提升工程,充分释放小微企业“首贷户”空间,截至9月底,新增首贷户13984户,有效对接融资需求30.92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个别单位主动性不足,存在催一催就动一动的问题,对于营商环境工作推动不足。部分单位只是按部就班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的办事时限、流程,而没有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造成指标排名没有进入省、赣州市一流行列

二是放管服改革有待加强,上线事项还不够多。现已梳理出82项惠企政策兑现事项,“亲清赣商”惠企兑现平台已上线40项惠企政策,上线率48.8%,上线事项还不够多。  

三是政策宣传不够有力,业务水平有短板。相关主管单位对惠企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不大,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导致部分企业对政策不熟悉,知晓度不高同时,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对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未能一次性告知甚至出现多次往返跑的情况。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补齐政务短板,提高审批效率。一是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从政府层面加强调度,推动一链式办理模式,将服务链条上涉及的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银行、民政等关系到群众和企业切实利益的民生事项应进尽尽,切实让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二是加快推进“一照通办”改革任务,“一照通办”事项进行再梳理,将更多许可事项纳入“一照通办”范围,同时向政府请示建设“一照通办”业务系统,将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事项纳入到“一照通办”业务系统中,将更多涉企许可事项实现“一照通办”线上办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二)助企纾困解难,精准服务暖心。一是完善政企对话机制,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发展信心。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企业 亲商服务解难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企业难题。三是持续推进“服务单位吹哨、职能单位报到”涉企问题解决工作机制,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政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具备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步推行网上办理,应上尽上、一网通办。

(三)学习先进经验,营造浓厚氛围。组织我市营商办全体工作人员到先进区县“取经”,充分吸收兄弟县(区)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优点点出不足,大胆改革创新,形成2-3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推广经验。二积极组织各相关单位向媒体投稿,每月报送两篇,营商办每月制定一期《瑞金市营商环境工作简报》。三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发改委公众号唱响“金事今办”营商好声音,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