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专栏栏目 > 六稳六保专题

减负稳岗促就业,助企纾困惠民生

访问量:

今年以来,瑞金市人社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赣州市关于助企纾困的政策文件精神,精准施策通过开展将心比心 一线体验营商环境”活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模式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降费减负行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方式,着力提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便民惠民

找准“站立点”,一线体验优服务。及时梳理查找人社服务工作流程中的难点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持续开展将心比心 一线体验营商环境”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下沉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听取企业在发展中的真切感受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4月份以来,共开展12次一线体验活动,走访企业100余家。

用好“发力点”,稳岗返还解难题。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瑞金市人社局主动靠前,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服务模式,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通过江西人社一体化平台和社保经办系统后台比对数据,实现企业全程“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已发放131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71万余元。大力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降费减负行动,4月份为832家企业减负养老保险费183.27万元;为575家企业减负工伤保险费32万元。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养老保险费718.32万元,工伤保险费102.53万元。

聚焦“目标点”,和谐关系促发展。聚焦助企纾困,大力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持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了工伤预防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开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的“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化解工伤积案82起,共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56件,结案率100%;受理案件148起,其中调解119起,仲裁裁决8起,仲裁调解率93.7%;以保函方式落实3833万余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