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专栏栏目 > 六稳六保专题

瑞金市社保中心落实“六稳”“六保”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访问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指示精神,社保中心严格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汇总如下:

一、政策落实情况

1.调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一是调整了202012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26042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增加养老金发放285.7万元,补发20211-61705.8万元,于2021年71日前全部足额发放到位。此次调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09元。二是三次调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月最低标准养老金,分别为72930名待遇领取人员增加20元、5元和10元,共增加2883.87万元,现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最低标准养老金从2020年的110元增加到现在的145元。三是做好了2021年因工致残人员伤残津贴等定期待遇调整,其中为3名二级伤残人员每月增加136元,为1名三级伤残人员每月增加128元,为2名四级伤残人员每月增加120元,为1名被确定为需要部分生活护理的因工致残职工每月增加护理费145.8元,为24名因工死亡职工已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的配偶或其他亲属,每人每月分别增加64元、48元。

2.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快跑”按照上级政策规定,继续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2021年全年共为企业养老保险减负1804.21万元、工伤保险减负391.81万元。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3.主动作为,着力强化扩面征缴工作。一是强化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创新方法,主动作为,拓宽政策宣传的渠道和载体,大力宣传和落实《社会保险法》以及养老、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参保单位和群众的参保意识。5月份,配合了央视做好“社保全覆盖,成果人人享有”主题宣传片拍摄工作,扩大了社保惠民影响力。今年以来,我中心共开展社保政策专题宣传活动6次,召开社保业务座谈会4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近2万余份,在各级媒体发表社保信息宣传稿件38篇(其中:部级3篇,省级1篇,赣州级16篇,瑞金市级18二是大力开展全民参保工作。贯彻落实助保贷款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以工业园区企业为重点,充分挖掘潜在的扩面资源;落实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政策,进一步发挥费率浮动对工伤预防的杠杆作用;降低企业参保缴费成本,精准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参保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做细做实经济稳增长措施,加强同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使基本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2022年2月10日瑞金市社保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