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专栏栏目 > 六稳六保专题

关于瑞金锦江名城网络发帖相关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瑞金锦江名城网络发帖相关情况的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瑞金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发展改革工作的精心指导和热情帮助。10月31日,我市红都快讯微信公号发文《瑞金锦江名城大半店铺转让或出租,昔日繁华不再.......》,信息在网络发出后,关注度较高。为此,贵委专门于11月9日来函,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门进行了工作提醒。接函后,我委高度重视,携相关责任部门现场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锦江名城经营业主总体情况

(一)区域总体情况。锦江名城区是我市主城区“一江两岸”改造的重点区域,东临绵江河,沿河则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江相望瑞金宾馆区域,在两条东西走向主干道红都大道、金都大道及南北走向主干道八一北路合围区域的靠东开发楼盘。临江以绵江路连接东西走向城区主干道,期间有金一路、金二路与八一北路相通。该区域作为瑞金市早期开发的商住一体楼盘,也是我市重点打造商业区之一。据了解该区域店租高至50元一平米,是主城区中商业价值较高地段。

(二)业主经营情况。建成运营以来,已经聚集个体经营户   647家,其中服装店118户,餐饮店95户,其它类型4342020年新增个体工商户73家。据实地踏看紧邻江边店面,北段金二路以上多集中为房地产中介信息,每10家店面间或有两家贴出招租或转让字样。靠金都大道的南端则集中为品牌男装店,除一家正在装修外,其余均正常营业,金一路与金二路之间餐饮、日用、服装等商店则较为混杂,偶有贴出转让招租字样。该区域总体店面转让大约为一成,与疫情以前年份略有增加。与3户房地产中介交谈,其中一户表示今年比去年经营收入更好,一家表示持平,一家表示略差。向一家新入驻水果店老板了解,生意比迁来之前好得多。看餐饮店,正是晚餐用膳时间,餐桌均已满座。总体看,尽管受疫情影响,该区域经营基本恢复疫情之前。

(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一是消费券促销。市商务局牵头单位开展了消费券政策,凡是参加办理了营业执照的餐饮企业和个体户均参与了消费券活动;二是电费优惠。我市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发改价格〔2020〕258号)要求,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三是房租免租金。我市出台了鼓励为受疫情影响经营户免收租金的政策,按照房东自愿、双方协商的原则,该区域75%房东为承租户在疫情期间减免了半个月至一个月不等的房租。四是创业扶持。2019年扶持23家锦江名城区域经营户创业,2020年扶持该区域29家经营户创业,同比增长26%;2019年发放锦江名城区域经营户创业贷款金额231万元,2020年发放该区域经营户创业贷款金额299万元,同比增长29%。五是其他政策扶持。确定锦江名城为全市支持发展夜经济发展三个区域之一,主要支持夜宵摊点、地摊和儿童娱乐等项目。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确实存在车辆停放不便的问题。由于该区域为开放式商住房,车辆停放压力较大。不便于外来客户停车购物消费。

二是车流受限的问题。由于该区域有英才学校、怡安希望小学和新蕾多所小学和幼儿园,近年随着城区人口迅速增长,处在锦江名城中心区域的学生数已经达到1800人,放学期间交通安全隐患较大,为学生安全起见,金一路、金二路实行单向通行。同时,南北向主干道因中间车道隔离,导致车流受限。

三是总体商业环境的问题。由于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步伐较快,商用房供应总体供大于求,加之实体店受网上购物等冲击,该区域经营业主大多“吃不饱”,尤其是房地产中介企业更多采用网络等联系业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到店沟通联系更少,给人增加了生意清淡的印象

三、下一步整改提升计划

一是计划新增停车位47个。落实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两城同创”要求,锦江名城道路(红都大道至金都大道)靠河一侧,增设小车停车47个,最大限度满足住户、商户停车要求。

二是通过新增交通信号灯路口,提升通行效率邀请专家实地调研金都大道彩虹桥西侧,拟安装交通信号灯,畅通锦江名城与金都大道以北新城区联系通道,促进锦江名城与新城区一体化发展。

三是继续落实好相关惠企政策。大力支持锦江名城区域发展夜市经济,促进业态多元化。继续落实好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委将继续按照贵委的工作指导要求,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良好基础。

 

 

 

          瑞金市发展改革委

          2020年12月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