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专栏栏目 > 六稳六保专题

瑞金市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访问量:

瑞金市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赣州市委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相关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巩固和扩大我市零疫情优势,加快恢复经济正常秩序。一是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委许锐书记专门就全市复工复产、出台“六稳”“六保”政策等作批示指示、亲自召会研究。市委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就重点研究“六稳”“六保”政策。对在复工复产中,企业反映的物流难畅通、融资难等问题,许锐书记先后批示10余次。在省里部署建立产业链长制,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时。许锐书记亲自担任大健康产业链链长,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既挂帅又出征。市长吴建平不仅全程参加市委财经委和市委常委会审议“六稳”“六保”政策,而且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六稳“六保”43条,就相关政策措施提出细化实化要求。市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为全市各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二是抓实形成政策体系。市级层面形成了以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9条政策(瑞府发20201)、解决全市“六稳”突出问题20条政策(瑞府发20203)、“六稳“六保”43条为龙头,以产业链长制、促进旅游和商贸消费流通等为支撑的“六稳”“六保”政策体系,通过入企帮扶、政策宣讲、优化服务等方式,将相关政策直达基层和企业。三是建立健全调度机制。我委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作为党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坚持每月定期调度,推动政策落实。全市各主要经济部门,自觉接受市纪委监督,压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责任。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六稳”“六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市代表赣州接受中办国办和省政府督查室迎接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工作督查,并获得上级充分肯定。初步预计,全年实现GDP增长5%左右;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3%左右、3.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左右;出口总额增长16.3%左右;实际引进内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7.44‰,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0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旅游总人数预计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赣州位次前移,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城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有望进入赣州第一方阵,经济增长实现逆袭而上。

一是居民就业保障有力,服务园区企业招工5200人,发放10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补贴共计1388.9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374.7万元,新增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61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233人,其中省内转移4514人。

二是基本民生支持加大。民生类支出55.32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6.5%,基本完成上级下达和本级实施的153件民生实事。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民政退役军人等补贴资金共计17513.1万元,惠及超过3万城乡居民。

三是市场主体持续受益,建立了市领导挂点服务工业企业机制,帮助解决项目落地等61个问题,绿野轩债务化解、安康钢化玻璃少量征地拆迁问题正在处理。企业减负持续加力,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9亿元成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意向贷款71.71亿元,已经签约43.52亿元,企业获得融资更加便利。

四是粮食和能源安全有效落实。 坚决落实粮食安全战略,粮食播种面积52.1万亩,总产达3.87亿斤,高出总产目标11.3个百分点。生猪出栏达到37.8头,基本恢复2017年水平。能源安全方面,重点项目瑞金市万年青矿业有限公司、江西嘉汇饮品有限公司、江西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瑞金市同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送电。中石油西三线瑞金分输站对我市深燃公司天然气门站开阀供气已经确定具体日期。

五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市委市政府研究建立链长制,着力做好建链、补链、融链、强链工程。围绕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智能终端产业、电线电缆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红色旅游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明确一个产业由一名市领导担任链长,推动我市首位产业、主导产业集聚。

六是基层运转正常有序。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年未出现“三保”风险;涉及教育、科技、文化、社保、卫生、农林水等民生类支出达到55.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6.5%。进一步化解债务风险,超额完成全年存量债务化解目标任务,政府综合债务率比2019年下降58.85个百分点,债务风险由黄色区域转为绿色区域。

      

附件: